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⑧丨与水同游与竹同行,会同山水间好纳凉

2019-05-08 19:10:41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龙腾 摄影 陈敏捷 长沙报道

会同,县名取自《周礼》:“时见曰会,殷见曰同。”来到“南竹之乡”会同,不到竹海中逛上一圈可说不过去。有竹必有山,有山必有水,徒步达人盗贼说:“如果说徒步是一时兴起,那么溯溪才是兴趣所在。”自峡谷溪流下游而上,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谓之溯溪。今天,带您走进会同滑岩溪徒步线路,感受溯溪的魅力,体会竹海风光。

??1_??.jpg

溪水,竹林。

起点:省道s222近分水坳处,终点:省道s222近古楼村处。全程11公里,徒步5小时,自驾1小时。

溯溪赏美景

??2.png

雾漫小溪。

县城驱车40分钟,我们还未抵达此次线路的起点,途中便被雾漫小溪的景色吸引住。一问方知,这正是今天徒步的“主角”——滑岩溪。雨后初晴,整个溪涧雾气蒸腾,宛若仙境。我不由对接下来的溯溪之旅充满了美好的幻想。

??3_??.jpg

航拍滑岩溪。

这条溪流发源于雪峰山脉连绵起伏的山峦里,隐匿在荒无人烟蜿蜒的山谷间,查之无名,只听得当地人唤它一声“滑岩溪”。雨过初晴,正是溯溪好时候。

??4_??.jpg

过石桥,越大坝,即将入山谷,踏溪中。

??5_??.jpg

请往这边走,正式开启溯溪之路。

??6_??.jpg

小溪流水。

??7_??.jpg

不怪我姿势不雅,只怪这景色过分迷人。

渐渐地走近山谷,便听得水声“叮咚”。溪水如白练,扎在峡谷中。石挑练破,化为点点玉珠飞溅,水击花开,幻作朵朵白莲漂浮。

??8_??.jpg

轻功水上漂。

??9_??.jpg

踏溪而过。

泉水击石,淙淙作响,急流而过,哗哗若笑,它漫过小路,又汇入另一条水路,不断往前延伸。我们踏溪而过,宛如“轻功水上漂”。

??10_??.jpg

涉水过溪。

??11_??_??.jpg

看看我帅气的造型。

??12_??.jpg

攀岩崖壁。

如果你没有过在乱石丛生的溪水里深一脚、浅一脚跋涉过;如果你没有过穿着速干的长衣、长裤、袜子、防滑鞋,脚踏苔藓沿着崖壁的边缘一次次攀岩过;如果你没有脖子上挂着鞋子,在湍急的水流中一边保持平衡一边注意水里暗藏的突兀石块……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给你描述溯溪的感觉。因为这就是溯溪。一个充满勇气、胆量、智慧,考验身体素质,并具有冒险精神和绝对团队意识的徒步活动。

??13_??.jpg

沿途山形隽美清秀,山岩极具特色,呈层状、褶皱状。

??14_??.jpg

溪流而出,山林而入。

一路美景不断,飞瀑喷雪,溪涧峥琮,林海茫茫,姹紫万状,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只有12℃的水温和愤怒的水花,却充满着自然的野趣跟自由的气息,让我的身体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兴奋感,以至于回到岸边的很长一段时间,各个关节还在回味着那种感觉。行走山水之间,宛若画中之人。

嬉戏竹海间

??15_??.jpg

溪流的两侧是耸立的山峰,长满了茂密的树木、杂草和竹林,彩色的蝴蝶和成群的野蜜蜂不时地在身边飞舞,仿佛惊奇我们的出现,人类成了这个自由国度里少见的生物。

??16_??.jpg

进入竹林。

从竹林的缝隙间投射下斑驳的阳光,没有烈日的酷热,只是柔和的光影。不得不感慨,我很少见过这么粗的竹子,也未曾见过如此连片的竹海。

??17_??.jpg

会同竹海。

从古至今,竹在中国文化里,有着不言而喻的地位。会同境内南竹资源丰富,南竹面积达45万亩,立竹近8000万根,素有“南竹之乡”的美誉。

“当地的人们惯于因地制宜,用竹子编制出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并由此产生一项专事竹编的职业篾匠。”会同当地的徒步达人包子介绍道:“说起咱们会同竹编,就不得不提肖氏竹编。”

??18_??.jpg

会同竹编作品。

“他们家族是竹编世家,好像自乾隆年间开始,就以此谋生,肖体贵是现在第七代传人。他们家竹编比一般手艺要高大上,肖氏竹编是把山水字画和竹编结合在一起,目前肖老正在研究书法跟竹编呢。”提到竹编,包子就滔滔不绝,一边指着身边的竹海,一边聊着会同竹编的匠心之处。

??19_??.jpg

这就是,第七代传人肖体贵为庆祝粟裕大将诞辰100周年特别制作的《常胜将军》,所用篾丝宽度约为0.9毫米,历时28个月,它包括粟裕大将半身像、“常胜将军”及《老兵乐》诗一首。

风打竹叶,飒飒作响,清风拂面,日照西斜,分外舒适。竹林间一路前行,忍不住在山间和着溪流声高呼,感受一回“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高雅;手持登山杖,脚踏溯溪鞋,也品味一把“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听着竹编篾匠的匠心故事,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实乃快哉人生。

行走贴士:

1.溯溪总在水边或水中进行,所带装备赢妥善打包,物品用塑料袋抱好后再放入背包。

2.沿途没有补给点,要带好必备的干粮、水等物资用品。

3.最好装备溯溪鞋、护腿和防水衣物等专用装备。

4.从事溯溪活动一定要组队结伴,切忌单独进入溪谷中,一面受困无法脱身。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石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