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徒步雪峰山④丨溆浦茶马古道 :重走红军路

2019-05-04 17:36: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摄影 余文辉 长沙报道

时过境迁,不变的是雪峰山葱绿如初,二都河涛声依旧。历经世代沧桑的茶马古道如说书的老人,把那些年的事,向用脚步丈量它的人娓娓道来。

今天,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勘测小队带您走进溆浦:“重走红军路”茶马古道徒步线路,溆浦境内的茶马古道隐匿于雪峰山下二都河沿线密林里,悬于峭壁上,盘在山腹中,古往今来,史书上有它浓墨重彩的一笔,诗篇中有妙章传颂。

线路起点:九统公路旁茶马古道景点售票亭;终点:雁鹅界古村落;全程5.28公里,徒步时长约2小时50分钟。

这条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的茶马古道,徘徊过屈原上下求索的彷徨足迹、聆听过红军会师井冈山的铿锵脚步、目睹过抗日将士驱倭除寇的铁军英姿。

红色:岁月如歌

1234.jpg

茶马古道隐匿于雪峰山下二都河沿线密林里。本组图除署名外,其余皆为溆浦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供图

古时经商,多依仗马力,茶马古道就是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过去雪峰山盛产的野生茶叶,贩茶人就是通过此道将茶叶运出去。这条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其璀璨的文化至今还在被世人挖掘传唱。

茶马古道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是当时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用于转输军用粮草物资、传递军令军情的通道。也是战国时期南方最长古驿道。

微信图片_20190504100224.jpg

驻足二都河上的铁索桥,峡谷、河流、古道、长亭尽收眼底,遥想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茶马古道,是否如今日一样,风疾旗舞,猎猎作响?余文辉 摄

19.jpg

红军亭。

0R2A1940.jpg

茶马古道上的红军标语。

这条古道不仅是溆浦当地人祖辈们赖以生存的“生命道”,红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步伐也从这里疾步向前。

茶马古道上有座“红军亭”,行人一般会选择在此歇脚纳凉,就如1935年11月,贺龙、任弼时、王震等率领的红二、红六方面军长征一样,在此驻扎休整。当年, 三千溆浦儿女踊跃报名参加了红军。

这条古道上,也曾硝烟弥漫,见证了军民携手,同仇敌忾的岁月,吹响了“抗日最后一战”的冲锋号。

抗日战争期间的“雪峰山会战”,史书上再多的文字描述战争的残酷还是显得苍白冰冷,那段血雨腥风的抗战往事,通过祖辈的口传铭刻在了当地人的脑中。

当时,这条古道被称作龙潭战役“国军生命线”,参战的国民党第七十四军五十一师官兵马不停蹄从这里赶赴前线,溆浦当地数万百姓肩挑手提运送弹药,3万日寇命丧雪峰山。

古色:遗风长存

156.jpg

屈原千古名篇《楚辞·九歌·山鬼》下的“山鬼”原型。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楚辞·九歌·山鬼》

春秋战国时期,三闾大夫屈原曾流放于溆浦,期间闲游到此,写下了这千古名篇。

此诗是祭祀山鬼的祭歌,叙述的是一位多情的山鬼,在山中与心上人幽会以及再次等待心上人而心上人未来的情绪,描绘了一个瑰丽而又离奇的神鬼形象。

如今,茶马古道上的“红军亭”不仅是歇脚纳凉的好地方,也是观看屈原笔下“山鬼”的最佳处。仔细打量崖壁上的惟妙惟肖的“山鬼”,引人思绪万千,仿如此刻自己的情感也被感染,变得波澜起伏不定,内心千回百转了呢。

0R2A2000.jpg

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

0R2A2007.jpg

徒步山野,草木碧绿连天。戴科 摄

0R2A2022.jpg

此行去往 “云上的村落”。戴科 摄

沿着二都河旁蜿蜒的山路而上,草木碧绿连天,仿佛要穿入到云间,此行的终点——雁鹅界,一个云端上的古村落。

0R2A2050.jpg

雁鹅界古村落。余文辉 摄

0R2A2045.jpg

在这里,满足了对所有美好生活的憧憬。余文辉 摄

雁鹅界古村落,乍一听其名,优雅地满足了对所有美好生活的憧憬。相传当地人在这里开荒辟田,筑屋安家,因见秋时南飞的大雁在此栖息,故取名雁鹅界。

这里青山蔽日,古韵犹存,成群的斜檐翘角的木屋房梁雕花,大红的灯笼高高挂,炊烟袅袅时,就连布满青苔的石板也沾上了朦胧的诗意。

0R2A2054.jpg

趁阳光明媚,阿婆翻弄着萝卜干,一派祥和。余文辉 摄

劳作的村民是行走的田园诗,风车、磨盘、石臼……在这里,放眼所至皆是先民智慧的结晶。村民们遵循着古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纯情生活,你看,趁阳光明媚,阿婆翻弄着萝卜干,一派祥和。可映入游客的眼眸,却是另一番景象:把生活晾晒,去其糟粕,一派岁月安好。

DJI_0021_副本.jpg

航拍下的雁鹅界古村落。图右下方为户外露营基地。 余文辉 摄

如今,这股古韵遗风让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旅游开发日新月异,这不,近万平方米的户外露营基地已破土而立,冲凉区、烧烤区、露营区,设施功能齐全的露营基地打破了古村单一的旅游卖点,大大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感。

TIPS:

1、全程为线状徒步线路,海拔落差小,徒步难度低,老少皆宜。但专业的徒步鞋、登山杖,都是必备品;

2、沿河路段、绕山道路均道路狭窄,草木丛生,有踏空危险,注意缓慢前行;

3、线路前1千米有游步道、护栏、卫生间、休息亭等,后面路段均无,水和简单的干粮需带齐。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不要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相关报道:

怀化新探“自驾+徒步”旅游产品体系 “吸粉”不断

徒步雪峰山①丨穿梭侗寨间,一路风景一路情

徒步雪峰山②丨探秘溆浦罗子山:一路飞瀑一路歌

徒步雪峰山③丨红军古“通道” 今朝花开有小鲜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余文辉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