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行善成自然,激荡文明的涟漪

2019-04-16 15:19:44 红网时刻

辽宁锦州有这么一个奶制品小店,女店主张桂梅每天都把开张的第一笔收入,放进爱心箱做慈善。从1元到200元……两年下来,积攒了7000元,其中5000元已资助给了周围的困难户。(4月16日《人民日报》)

对于一些人来说,7000元不是什么大数目。但对张桂梅来说,7000元是她两年间一点一滴积攒下来的。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从1元到200元,坚持的背后是张桂梅的拳拳爱心,是她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我们期待着更多张桂梅这样的人,行善成自然,为文明社会添砖加瓦。

做好事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体现。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三月份学雷锋的人很多,过了一段时间似乎做好事的人变少了,其实并非如此。人们依然在默默无闻地做好事,只是没有媒体的聚焦罢了。做好事,为的是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为的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摈弃名利方面的功利心。事实上,摈弃了功利考量,做好事才更加纯粹、更能体现雷锋精神的真谛,也更能温暖受助者的心窝。

坚持做好事体现了持之以恒的精神。生活中,做好事的人不少。然而,个别人做好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个别人喜欢在媒体聚焦时做好事、离开了媒体聚焦积极性就下降了。我们期待更多持之以恒做好事的人。持之以恒做好事,道德境界更加高尚。人们都希望自己成为拥有较高道德文明素养的人。做好事正是修炼较高道德文明素养的重要途径。做好事并不难,只要愿意,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好事。秉持一颗善心,时时事事想着别人,多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人们的道德境界就会逐渐提升。

建设文明社会,呼唤更多燃灯者,点亮社会文明的火炬。人们会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比喻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为了学生的成长倾其所有,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学生成长的大道。与此类似,建设文明社会,我们期待着每个人都能成为燃灯者,发散自己的光与热,为社会大家庭贡献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的古道热肠。张桂梅坚持不懈做好事,为人们树立了践行雷锋精神的标杆。我们都应当对标看齐,从张桂梅身上汲取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好雷锋精神的接力棒。

人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善念、行善举,行善成自然,困境中的人能够及时得到帮助,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