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年度白皮书发布

2018-12-28 15:11:38 红网时刻

12月28日上午,《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年度白皮书在长沙发布。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吴公然 杨桦)湖南“河小青”们历经10个月的辛勤努力,2018年终于取得累累硕果。12月28日上午,《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年度白皮书在长沙发布。“河小青”们通过现场路演、室外展示等方式展示自己的成果。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省检察院副巡视员向新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等出席发布会。

今年是团中央“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9周年,为响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号召,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14个市州、省直团工委、各高校团委积极响应,省、市、县、乡镇(街道)和社区“河小青”团队相继成立,全省各地团员青年纷纷加入“河小青”队伍中来,汇聚成保护母亲河、助力河长制的青春力量。

活动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在汇集民意中发现问题,在生态环保实践中解决问题。依托红网开设的湖南“河小青”网上平台——问政湖南@河长专栏,专栏上线后,点击量短时间就超过300万,大量青年网友提交留言,反映河道采砂、河流治理和河湖保护等各类生态环保问题,通过线上形式引导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生态环保治理。“河小青”活动还将“@河长”平台与省检察院公益讼诉职能紧密结合,与省河长办集中回复网友投诉300余次,平台点击量达到100多万。部分网友举报已经被检察机关立案,成为全省督促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的重要抓手。从实际效果看,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包括政府层面、民间公益、环保企业、高校社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和普通民众等多个层面的网民纷纷参与其中。

长沙市执紫之手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团队代表演示,阐述他们护河植绿的心得。

6月30日,52个“河小青”项目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既让活动跳出“保护母亲河”的传统方式,又发动全省青少年动手动脑参与生态环保实践,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南贡献青春“智”与“力”。湖南“河小青”项目实行专项管理。聘请专业团队指导52个项目执行管理,提高了项目的专业性、针对性、可持续性,确保项目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运行。52个“河小青”项目团队努力做好“四个角色”,即河流守望者、绿色传播者、生态修复者、环保参与者,全面实施环境调查、环保宣教、生态修复和团队建设,做好河长的助手、参与河长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河流守望行动中,“河小青”志愿者对省内饮用水水源地和流经城区的河流给予重点关注,项目团队重点加强了守望点的排污口及垃圾的日常监测工作,累计参加活动达50000多人次,共巡河护河6000公里,撰写调研报告30篇,上传环境信息850条,填写问卷调查30000余份,公众宣传与自媒体报道了将近2500次,拍摄了数千张环境照片留作存档,为湖南省河湖治理和保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河小青”志愿者还用自己的青春,传播着爱护母亲河、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知识和理念,传递着正能量。全省“河小青”团队累计线下开展400余期环保志愿活动、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100000余份,开展环保知识课堂450余堂,直接和间接影响人数30万余人,自媒体与媒体报道将近9000次,环境教育宣传片20部,还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普、快闪、骑行等融入其中,提升了全社会的河湖环保意识。

发布会现场。

在全省“河小青”项目团队的生态修复努力下,通过实地巡护、科技传播、物种保育和植树复绿等措施,扎实开展打击非法渔猎行动,积极保护鱼类、鸟类,以及珍稀濒危的江豚和麋鹿,认真清理水葫芦和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使得项目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状况有了较大提升,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促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河小青”志愿者共组织开展各项环保宣传活动500次,环保志愿活动300次,通过招募和培训活动,全省“河小青”环保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0000多人,成为保护一湖四水的重要生力军。

“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系列活动掀起了湖南省内外媒体和群众关注热潮。截至12月20日,全网信息5286条,其中网络新闻1401篇。舆论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众筹智慧形式新颖,是湖南河湖保护的一次有益探索;青年主动参与展示了年青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将助力河长工作顺利推进。部分网友也期待青年的示范效应能广泛动员其他社会力量,激发全社会关爱河流、保护河流的热情,全民动员,共同建设人水相亲的母亲河。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