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彩机电人】燕峰:扎根教学一线的骨干名师

2018-12-07 14:58:14 红网时刻

??_??.jpg

燕峰

12年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奋战征程,记录着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平凡教师的不平凡奋斗历程,秉承对学生负责的信念,他在高职教育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12年如一日,以幽默而不失严谨的执教风格,指引着同学们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努力拼搏,鼓舞着机电学子勤学好问勇往直前,赢得的是他们阵阵掌声和信任目光。从普通老师到课改行家,从平凡教师到湖南省名师课堂、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从双师型教师到全国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等各类教学比武大赛一等奖的燕峰老师。

用爱执教 浇灌学生知识海洋

12年里,燕峰心中时刻都在考量着如何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上受益最大化,如何让自身教学能力得到提高,让职业价值扎实体现。他努力对课程教学改革进行思考,用心做着新技术学习、课程资料撰写与修改等工作,所有的时间和心血都花在了学生身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们对燕峰老师的称呼各种各样——燕老师、燕帅哥、峰哥、燕哥等等十分亲昵。打开燕峰的QQ空间,数控2009级郭鑫同学写到,您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当初编程就是在您的细心指导下学会的。数控1404班姜蓉评价老师真敬业啊,都不休息周末和寒暑假的。模具1404班唐之浩说,您是一位负责的班主任,峰哥辛苦了!

12年的漫漫成长路上,燕峰与同学们之间有太动的感动时刻值得回忆。如今在上海大众工作的数控1202班的何家齐同学,有次在微信上向燕老师求助一份CAD图纸问题,原本以为老师工作忙,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消息。可是燕老师在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就立马回复,和他一起研究探讨。工作难题迎刃而解,何家齐很是激动。

2018年3月,燕峰在对教改课程《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授课时,在数维1601班开展“课程情况分析”讨论交流,同学们纷纷用“对实践教学很有帮助”“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机床了解更加深刻”“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我提升”等语言对课程给予了好评。当该课程开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后,为了使其更贴近学生对课堂资源形式的需求、对学习方式的转变等实时动态,燕峰老师要求极其严格,课程分析极其仔细,每天都要对每位同学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晚晚都要工作到深夜,凝练出课程共性问题,便于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同学们疑惑:“燕老师你为什么要这么精益求精?”燕峰老师回答:“这是老师的基本职责呢!”是的,燕峰老师始终坚持用心走近学生,用爱拉近距离,不断进行教改探索,方能交给学生一个满意课堂。

用心工作 师德永驻内心

实习工厂、图书馆自习室、数控机床维修实验室、办公室、课程录播工作室……一个个工作地点的变换,不变的是燕峰随时进行教改的身影,这是教师职业的快乐发源地。数控专业教师、实验室管理员、教学微视频制作者、学校教学改革先行示范者、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首位使用与管理者……一次次角色增加转变,不变的是燕峰探索创新的教学思想,这是教师职业的责任所在。机加工实训教研室、数控技术教研室、智能制造技术教研室……每个办公场所都是燕峰的幸福宝地。无论是工作地点、工作处室的变化,还是工作角色的转变,都离不开他“用心去教学,以身去示范,细心去服务”的高尚师德,时刻铭记着教书育人的初心。

为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2015年学校引入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实践,燕峰老师是改革的先行者,是同行中的示范者,也是平台的首位开拓实践使用者。他顺应师生所需,快速的从一位机械制造大类专业教师转变为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融合的实践者,肩负起整个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与应用答疑和管理工作。现在,他有一个需要时刻关注的“泛雅交流组QQ群”,不分上下班、没有周末与假期、从凌晨到深夜,只要师生有疑问需要解答,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师生们的一句“谢谢”就能激励他矢志前行,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之魂永驻他的心田。

用心课改 铸就傲人业绩

燕峰老师自2006年执教《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课程以来,一心扑在这门课程的课改历程之中,伴随着新技术迅速发展,从最初的仅培养学生操作技能,到锻炼综合素养提升,再到建立整体工作思路的目标上升,从传统讲解式教学方法到实施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他坚持不懈地进行着创新性思考与实践,把学生的受益程度最大化作为奋斗目标,铸就了一项项骄人的教学业绩。他主持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数控车编程与加工》课程建设1项,主持湖南省网络示范课程空间1项,主持湖南省数控技术专业专递课堂课程建设1项。主持院级教研团队建设1项,主持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1篇中文核心数控技术专业论文,3篇教改论文,主编新形态教材1部,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8项。并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奖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3次,三等奖2次;院级1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15年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12年如一日的在高职教育教学路上不断思考与奋斗,燕峰用高尚师德和优良作风实现着一位普通教师的人生价值。做一名有仁爱之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四有好老师,是他从未间断的努力方向。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