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挺进决赛! “无畏金兰”何以迎来绽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10-01 16:27:23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晋家祺(重庆大学)

9月30日,在2022女篮世界杯半决赛中,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女篮展开了一场鏖战。最终,中国队凭借王思雨在终场前3.4秒的两记罚球绝杀了对手,成功挺进决赛。决赛中,女篮姑娘们将再次面对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女篮。(9月30日 新华网)

自本届世界杯开幕以来,中国女篮便从未让球迷失望。小组赛中,姑娘们斩获了四胜一负的战绩,而负于美国的那场比赛也打得有声有色,展现了中国女篮的精气神。进入淘汰赛后,她们先是击败了法国队这支欧洲劲旅,随后的半决赛中,姑娘们在主将李梦缺席的情况下依旧敢打敢拼、坚持不懈,最终收获了这张等待28年的决赛门票。

“无畏金兰”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的口号。毫无疑问,女篮姑娘们的表现绝对对得起“金兰”之名。比赛结束后,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向女篮发来了贺信。其中写道: “你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时隔28年再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展现了中国篮球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为国争光、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没错,女篮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日复一日艰苦训练的成果。比赛中,她们也曾面临被反超、得分荒的境地,但姑娘们没有放弃,在咬牙拼搏的同时保持了高度的团队配合。在与波多黎各的小组赛中,女篮打出了全场41次助攻的惊人表现,而在数字背后,透露出的是团队精神与训练有素。这一代女篮已经配合了多年,起初她们也面临防守差、基本功不够过硬等问题,而解决的方法便只有一个字:练。从许利民指导接手球队开始,他便开始了对每名队员细节的打磨。拖堂、罚跑成了姑娘们的家常便饭,但这些磨砺恰恰成为了“金兰”绽放的养料。在郑薇指导成为主教练后,她依旧保持了这样的球队风格,也让每名队员都找到了自己最为合适的位置。正是有了球员与教练的共同奉献,才打造出了这样一支自信、无畏的“铁军”。

此外,敢于跳出舒适圈、追求更高的舞台也是女篮队员的重要特质。韩旭、李月汝作为女篮阵中的两座“高塔”,对于全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两人均效力于WNBA球队,在世界女子篮球的最高舞台征战。即便她们在国内联赛中都能坐拥绝对主力的地位,她们依然选择了跳出舒适圈,来到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打拼。能够和最优秀的球员同场竞技,她们的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的提高,也让整支队伍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最后, “金兰”的绽放离不开女篮精神的传承。早在1994年,女篮主教练郑薇便曾在悉尼帮助当时的国家队获得了女篮世锦赛亚军。28年后,中国女篮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心中也带来了老一辈女篮的精神力量。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过后,全队为郑薇庆祝生日。在蛋糕上,除了画有国旗与郑薇球员时期的球衣之外,还有一行字: “女篮世界杯 悉尼 1994——2022” 。女篮此行目标之坚定由此可见一斑。多年前,在亚锦赛输给日本队错失冠军后,女篮训练馆挂起了一张日本队夺冠庆祝的照片,这种对失败的铭记激发了姑娘们的斗志,也让敢打敢拼融进了女篮的血液之中。

这届世界杯,我们见证了“无畏金兰”的绽放。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女篮姑娘们都战胜了自我,没有留下遗憾,也为祖国母亲的生日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未来,希望中国女篮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也希望更多人能够支持女篮,为女子项目带来更多关注。世界杯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女篮新纪元的开启。正如央视解说员于嘉所说,女篮姑娘们“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历史”,而这段历史,也必将翻开更为绚烂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晋家祺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