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开分9.6首日票房破亿,《万里归途》何以领跑国庆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10-01 18:07:31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王钊雪(山东大学)

9月30日,电影《万里归途》王炸开场,首日即获得9.6的高分评价,票房破亿。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是首部聚焦“外交官撤侨”的华语电影,随即在国庆节当日“万里归途”直冲微博热榜,引发了观众的激烈讨论与欣赏。

从战火到烟火,就是“万里归途”的意义。2017年《战狼2》上线大荧幕,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归国笑容背后的苦涩与艰难,它充满着残酷、未知、忐忑、艰辛和坚定不移的信仰。2018年《红海行动》上映,再次将撤侨行动推上热潮。从《战狼2》到《红海行动》再到今天的《万里归途》,以撤侨为主题的电影逐渐取得大众的青睐,吸引了千万人争先恐后地观看。上到花甲老人,下到中小学生都无不为电影中所展现的“决不放弃任何一位中国公民”的精神所感动。而今天《万里归途》开分即高潮背后所体现的原因也不得不令人深思。

电影点燃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强烈的爱国情怀。“祖国”是《万里归途》的关键词,电影中无时无刻不在表现中国对公民的责任感,在与其他国家的对比下,我国撤侨坚决不放弃每一个人的负责任态度,让受众感受到了国家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产生浓厚的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这也让电影在娱乐化的新时代突出重围,成功在人们心中留下一笔印象深刻的中国红。比如《万里归途》中外交官表示不让任何一位中国公民受到伤害时的坚毅,加深了观众对民族的信任以及对国家的感叹和敬畏,为中国的强大而感到满满的自豪。

电影的真实感和主旋律感让受众深刻体会到国家的繁荣昌盛。影片中所表现的战争和撤侨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镜头和画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撤侨行动中所经历的艰难与不易。在《万里归途》的首映礼上,许多前外交官表示电影的真实感让他们回想起当年撤侨的情形,观影后与电影中的情节产生强烈的共鸣,再次体会到大国的昌盛。电影的撤侨过程中,在面对武装组织时,护照成为中国公民的保护伞,积极地弘扬了主旋律,让受众身临其境地体会电影中的国家主义,清晰地意识到中国当今的地位。影片中,当只有中国的飞机驶入努米亚战乱国,让中国公民举起国旗和护照,随后外交官的那一句“我带你们回家!”让受众切身感受到大国风范。随着爱国风潮的涌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了解国家的历史和发展,而这些主旋律电影“借风而行”,让受众可以从画面感中体会独属于中国的优势和强烈责任感。

国人也需要自己的“超级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电影激起大众心底的英雄情结,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万里归途》中,宗大伟作为一名外交官,他尽职尽责保护同胞,主动将回国班机的座位让给同胞,敢于牺牲自己来拯救每一位落难的中国公民,这充分彰显了致敬英雄的时代风尚,顺应国人需要自己的“超级英雄”的需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随着宣扬主旋律的步伐节奏,国人对英雄的崇拜精神越来越高涨,越爱越喜欢中国式的“超级英雄”,而电影也为这种英雄崇拜感提供了表达的途径和有效的渠道。

《万里归途》无疑成了今年国庆档的“黑马”。对于此类主旋律色彩的电影如何实现口碑与电影双丰收,关键还在于凿穿主旋律电影与观众之间的那堵“墙”,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找到观众内心的“燃点”,更重要的是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更好传播正气,弘扬正能量。“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或许是电影创作的源泉,同样也是电影和社会、和人心互动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钊雪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