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环蛇咬死主人案,判决的是教训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9 20:15:04

□谭浩俊

近日,北京海淀区公布了一起案件判决书。案情很简单,2018年6月,陕西渭南女孩依某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购买了跟他说银环蛇,1个月后被银环蛇咬伤致死。依某父母起诉银环蛇卖方、平台以及两家快递公司,索赔150万元。法院最终裁判结果为:银环蛇卖方赔偿25.27万,平台赔偿3.37万,快递公司赔偿5.05万元,共计33.69万元。

从案件情况和判决结果来看,无论是依某父母还是判赔方来说,都不会满意,却又都只能接受。依某父母因为银环蛇失去了女儿,30多万元的赔偿,根本没有办法弥补心灵上的创伤。然而,这一切又都是女儿的任性甚至无知造成的。即便卖方、平台、快递公司等有责任,女儿的责任也脱不了,因此,有些苦只能自己往肚里咽。要说后悔,就应当后悔在对女儿的教育方面。如果女儿不任性、不无知,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追究相关方的赔偿责任,更多的是寻找心理安慰,而没有太大价值、太多意义。教训则是永恒的,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对卖方来说,尽管履行了告知义务,且女孩在购买银环蛇时,没有说实话,欺骗卖家是泡酒喝,实际是当宠物。不管女孩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银环蛇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禁止买卖的。明知不能买卖,明知对方要用来泡酒喝,仍然在卖,单凭这一点,就当实施处罚。自然,该女孩因为购买了银环蛇后被咬身亡,卖方也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了。法院做出判赔25.27万元的判决,是非常正确的,是必须要有这样教训的。接下来,就是警方如何对卖方依法处罚了。对卖方而言,这次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平台判赔最少,是因为平台负有监督责任。亦即对买卖双方的行为没有监督好,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管责任。如果在知道有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买卖银环蛇,就要及时制止,而不是在出了问题后才监管。因此,此起案件,平台确实存在监管失位责任,做出一定赔偿,是必须的。有关方面也要按照平台的监管办法,对相关平台实施处罚。因此,对平台来说,也是一次教训。

说到快递公司,责任是很明显的。违禁物品不能寄,这是规矩,一条执行了很多年的规矩,从传统邮递到快递,都有这一要求,且十分严格。快递公司只看包装,不看内容,从而忽视了买卖双方玩的是违法行为,导致违禁物品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到买者手中,最终引发了恶性案件。如果快递公司认真负责,要求卖方必须如实告知快递的物品名称,并要求查验,可能就不会发生运送违禁物品的现象,最终也不会发生严重后果。这一教训,还是挺深刻的。

也就是说,此起案件,从死者及其家人到卖方、再到平台和快递公司,都是有教训可以吸取的,期间只要有一方讲规矩、守规则、懂道理,案件可能就不会发生。恰恰是,每个环节、每个当事方都自以为是、自作主张了,且把国家法规抛在脑后,最终引发了恶性事故,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因此,法院的最终判决,已经判的不只是责任,更是教训,对各方当事人都需要吸取的教训。同时,也提醒有关方面,在宠物饲养和供应方面、在市场监管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强,都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避免问题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