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新风劲吹广袤乡村大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9 17:14:27

□徐永霖(新疆师范大学)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专项治理从今年8月持续到明年12月。必须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让乡村振兴舒展精神之翼,以文化人、化风成俗,使乡风文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农民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和高尚的文明素养投入乡村振兴。唯有如此,乡风文明才能“春色满园”,为改善农民精神面貌、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振兴乡村事业注入澎湃力量。

乡风文明建设以点带面绘就“创建蓝图”,为乡村振兴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乡风文明建设能够有效“翻新”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事业的顺利推进绘就欣欣向荣的社会文明风景线。从宏观发展来看,近年来,我国各地农村地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如开展弘扬党风家风和移风易俗行动,开展崇尚科学、远离“黄赌毒”等主题教育,改进村规民约、加强文化建设等,切实提升了农民的整体精神风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但从微观发展来看,我国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中尚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些农村地区人情攀比、封建迷信、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屡禁不止,不仅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还给农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势必影响乡村振兴事业的如期实现。因此,必须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的“每个角落”,为乡村振兴打造生气勃勃、积极向上的思想文明环境,形成健康科学、和谐有序的社会风貌。

乡风文明建设奏响精神文明“乡村乐章”,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强大的精神动力。乡村振兴战略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其中乡风文明建设也在不断跟进。着重提升农村的精神风貌,对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重要的精神支撑作用。在进行乡村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主要目的是实现“产业兴旺”,文明乡风能够充分赋予广大乡村建设人才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推动现代化产业不断发展,同时能够将保护农耕文明的乡风意识贯穿其中,防止过分追求农村生产发展而破坏传统农耕文化;在乡村政治建设过程中,主要目的是实现“治理有效”,应以文明乡风提供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农民政治素养、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凝聚民心民意,从而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在农村生态建设过程中,主要目的是实现“生态宜居”,应以乡风文明提供思想道德和生态文明引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不因经济的发展而破坏美丽的乡村环境,从而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乡村。

乡风文明建设着力培养“农民主角”,为乡村振兴提供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农民群众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只有让农民群众在乡风建设中全面理解、真实受益,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注重提升农民素质,提升农村的科学文化水平,切实提高了新型农民利用新科技、新手段从事劳动生产的能力,催生出许多新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但是,从现阶段的农民队伍来看,物质利益仍然是农民价值取向中的核心内容,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后继农村传统农耕文化被后人遗弃,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越来越少;利益驱使下农民职业素养低,在利益面前无视道德、法律、政策;等等。这些现象显然不能适应乡村振兴的需要。因此,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应当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切实提高农民的职业素养,只有真正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新时代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才能保障乡村振兴事业工作的推进与成绩的显现。

来源:红网

作者:徐永霖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