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毛春山:让韶山村人过上更美好生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9 09:35:02

【档案】

毛春山,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他着力推动产业发展,2021年,村集体企业达到4家,固定资产达2.29亿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8万元。

【故事】

“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让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村委一班人的奋斗目标。”9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49岁的毛春山目光炯炯。

2016年3月,韶源村、韶北村与韶山村合并。第二年,村“两委”换届选举,72岁的老书记毛雨时将“接力棒”放心地交给了毛春山。

由于合村,韶山村由原来的1500多人,一下猛增到4600多人。如何做到合村又合心?毛春山主张在发展红色旅游上做文章,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村民致富的产业优势。

毛春山带领村“两委”,在核心景区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拆除毛泽东纪念园附近的摊点,拆除滴水洞景区片区凌乱的摊位,实行景区交通换乘,开展大规模拆违控违,推动民居环境改造。

拆除景区摊位,阻力重重。毛春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在党员带头下,蓝图逐渐变成现实,韶山核心景区焕然一新,走上了高品位发展道路。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毛春山“接棒”后着力推动的大事。

“开办研学基地,创收100多万元;新开办的三农培训中心,2021年经营收入900多万元,2022年有望实现1500万元。”毛春山告诉记者,通过流转土地、盘活闲置资产、企业改制重组、重新整合资源等方式,5年时间里,韶山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飞跃,2021年达1148万元。

“腰包不鼓,腰杆就不硬。村集体有了积累,才有能力把更多好的发展设想、更多惠民实事变成现实。”毛春山欣慰地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1年韶山村村民直接分红及社会保障福利达450万元,七成村民吃上“旅游饭”,全村人均收入达34800元。

红色是韶山村的底色,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毛春山和村“两委”十分注重传承红色基因。

“投资1000万元的‘毛泽东少年求学之路’项目,是我们擦亮‘红色堡垒’党建品牌的动作之一。”毛春山介绍,“毛泽东少年求学之路”从毛泽东同志故居延伸到毛主席外婆家,全长3.8公里,将主要开展红培、研学等活动,目前,项目已经竣工。

近年来,韶山村还重点打造了李家祠堂等红色景点,编印了《毛主席光荣革命这一家》等教材,组织宣讲政治理论、先烈故事等200余场次。

做好“红色”文章,韶山村的“家底”越来越厚实。毛春山告诉记者,韶山村的新目标是加入数字农业大军。今年10月,韶山村数字化农业基地将建成,未来还将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展览馆,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大步前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梁可庭 辜鹏博 李健

编辑:翁子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