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良田沃土 筑牢“粮仓”地基 这个部省联动项目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9 15:06:34

会议现场。

启动会后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9月29日讯(记者 李丽璇 通讯员 薛涛)9月28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部省联动项目《产地重金属污染的区域过程、智能防控原理与实用技术模式》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湖南省农业生态环境研究所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原科教司副司长研究员王衍亮,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咏主持。

启动会上,柏连阳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项目从国家层面出发,以部省联动的形式,充分调动全国优势科技力量,联动省级科研单位及公司参与解决区域重大科技难题,提升区域科技重大需求的创新能力,项目实施能积极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的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动产地粮食安全建设,系统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极大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促进我省湘米产业的健康发展。

周建元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提出,要加强协同创新,联合优势科研单位和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着力突破一批重点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为湖南建设农业强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做出更大贡献。明确发展目标,努力提出更好的实用技术方案,带动湖南和全国粮食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团队。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启动会广泛学习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结出丰硕之果。

据了解,《产地重金属污染的区域过程、智能防控原理与实用技术模式》项目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以8家优势科研单位或高校和2家大型企业为参与主体。通过明确污染过程与机理,研发污染精准、实用防控技术体系,并建立区域协同防控实用技术智慧化平台,为推动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生态振兴,为绿色崛起和“两型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薛涛

编辑:丁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