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投教进乡村 筑梦公益行——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之财商进校园活动
湖南打造“投教+公益+乡村振兴”模式 深入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8 18:35:07

共同启动_副本.jpg

9月27日,“投教进乡村 筑梦公益行”——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之财商进校园活动在湖南娄底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新闻9月28日讯(记者 甘红 肖娟)9月27日,以“投教进乡村 筑梦公益行”为主题的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之财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青山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证监局指导,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方正证券、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方正证券投教基地主办,新化县教育局、新化县教育基金会承办。

活动旨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创新打造“投教+公益+乡村振兴”的模式,深化落实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永明,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监事长周伟华,湖南证监局投保工作处负责人邱孝,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泽湘,方正证券副总裁、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熊郁柳,娄底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颜桂兰,娄底市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贺亦红,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铁贞,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济沧,方正证券投教基地负责人彭清芳等出席。活动由新化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邹旭辉主持。

这是2022年财商进校园活动的首站,整个活动将走进湖南10所乡村学校,资助20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并在学校开好一节针对学生们的财商普及课。

打造“投教+公益+乡村振兴”模式

湖湘特色投教工作名片进一步擦亮

认真看手册_副本.jpg

学生认真学习方正证券投教基地手册上的金融知识。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从源头上提高国民金融素养,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2019年,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把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周永明表示,湖南证监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证监会的工作要求,与省教育厅、各市州政府签订具体落地的合作备忘录,指导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各投教基地积极落实工作安排,深入开展投教知识进百校、金融特训营、小小金融家、投教+公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湖湘特色的投教工作名片。

此举也得到机构的积极响应。作为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方正证券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当前,乡村振兴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充分发挥金融人才聚集优势,将乡村振兴与投资者教育结合起来?

“在湖南证监局的指导下、省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打造了‘投教+公益+乡村振兴’的模式。”熊郁柳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将教育公益、乡村振兴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早一点接触到金融的概念、投资的工具、风险的意识,持续普及金融知识,从源头上提高国民金融素养,为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多方合力让财商教育不再缺位

同学们上了一节特殊的理财课

活动现场,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投教进乡村 筑梦公益行”——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之财商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启动站——新化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梅山文化、蚩尤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湖南的百万人口大县,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

捐赠仪式合影_副本.jpg

捐赠仪式。

坐落于新化县炉观镇大新村的青山中学创办于1956年。当天,青山中学八年级2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接受了捐赠。他们将分别获得由方正证券、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通过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捐赠的助学金1000元。善行无界、大爱有方,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也在现场向方正汇爱基金会进行捐赠纪念牌授牌。

授牌_副本.jpg

方正证券副总裁、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熊郁柳(前排左一)接过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监事长周伟华(前排右一)的授牌。

“能够获得助学金很开心,一定会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在现场,一位获得捐赠的同学告诉记者,她此前对“财商”一词毫无概念。

“全县广大学校要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以‘财商教育进课堂,助力学生全面成长’为主题,广泛宣传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并借助‘第二课堂’,加快构筑常态化金融财商知识普及教育阵地,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杨铁贞在讲话中表示。

授课_副本.jpg

方正证券总部投资顾问、方正证券投教基地公益讲师王茜授课。

随后,方正证券总部投资顾问、方正证券投教基地公益讲师王茜以《财商教育之中学生财商素养培养》为题,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丰富的财商课。不仅普及了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基本知识,还教大家如何进行理财能力修炼,如何进行金融诈骗风险防范。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课堂对自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有很大帮助。

学生答问_副本.jpg

学生积极参加财商课堂互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湖南证监局的指导下、省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2022年方正证券财商进校园活动还将分别走进湖南多个市州总计开展10场财商普及活动,引导学生们建立对财富获取、自我发展的正确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肖娟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