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位、绕飞……载人航天常见术语知识贴,带你了解航天器热知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7 17:25:23

载人航天常见术语知识贴来了!停泊、转位、绕飞......这些词语想必你经常能够看到,这些表述具体表达了什么意思呢?一起来了解航天器的相关术语吧!

01

载人航天器

用于载人航天的,在绕地球轨道或外层空间按受控飞行路线运行的飞行器,包括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此外,航天员出舱活动穿着的舱外航天服也是一种微型航天器。


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组合体。

02

载人飞船

供航天员进入空间,在轨生活和工作并返回地面的载人航天器。一般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等组成。轨道舱是飞船在轨期间航天员的生活区、试验区以及储物区,返回舱是航天员在飞船的发射和返回阶段的座舱,推进舱则能够在飞船自主飞行及返回制动过程中为飞船提供推力。我国目前将航天员送往中国空间站的载人飞船是神舟飞船。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

03

货运飞船

用于运输物资(包括货物及废弃物),并可对空间站进行轨道控制的飞船。一般包括货物舱和推进舱。货运飞船分为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开放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我国目前使用的货运飞船为天舟飞船。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04

空间实验室

可长期自主在轨飞行,供航天员中短期驻留并具备开展一定规模空间应用的载人航天器。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由实验舱和资源舱组成。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示意图。

05

空间站

通过补给,可长期自主飞行,供航天员长期驻留并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载人航天器。一般由核心舱、实验舱等多个功能舱在轨组装而成。中国空间站总体构型为3个舱段,包括天和核心舱以及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整体呈T字构型,能够容纳3-6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建成后整体空间达到110立方米。


中国空间站在轨示意图。

06

停泊/停靠

停泊,指追踪航天器在与目标飞行器有一定距离的位置暂时停留,与目标飞行器保持相对位置不变,以便于进行后续的操作。停靠,指追踪飞行器与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后,随目标飞行器飞行的过程。


问天实验舱停泊于距空间站组合体200米停泊点示意图。

07

交会对接

两个航天器实现轨道交会并完成对接的过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空之吻”。它可以通过系统设计自动完成,也可以由航天员进行手动操作,整个对接过程仿佛“万里穿针”。被动对接的一方称为“目标飞行器”,而主动对接的一方称为“追踪飞行器”。追踪飞行器可以从目标飞行器的前向、后向和径向完成对接。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

08

绕飞

为了完成前向对接或径向对接,追踪飞行器绕着目标飞行器飞行的过程,需要飞行器进行多次变轨和姿态机动来完成,被亲切地称为“空中芭蕾”。例如,天舟二号从核心舱后向端口分离,并绕至前向端口完成自动交会对接,为后续即将来访的天舟三号留出空位。


天舟二号绕飞和前向交会对接示意图。

09

转位

空间站上将飞船或舱段从一个对接口转移到另一个对接口或停泊口的过程。例如,在空间站舱段转位时,舱段先与空间站解锁分离,而后在机械臂的拖动下以核心舱节点舱舱球为圆心进行平面转移,直至舱段与核心舱另一端口对接。


空间站机械臂辅助飞船转位示意图。

10

分离/撤离

分离,通常是指两个载人航天器对接锁系解锁,由刚性连接状态到脱离机械接触的过程。撤离,是指航天器从组合体对接状态分离,并远离组合体的过程。


天舟三号撤离空间站组合体。

11

补加/补给

推进剂补加,即货运飞船对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的推进剂贮箱补充推进剂的过程,俗称“太空加油”。空间物资补给,是为载人航天器完成推进剂、水、食品、备件及材料和其他消耗品补充的过程,通常由货运飞船来完成,被称为“太空快递”。


在轨补加示意图。

12

回收

从对空间返回至地球特定区域的载人航天器、散落物和有效载荷等进行现场处置并转运至指定地点的活动。例如,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轨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后,乘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工作人员将返回舱进行回收。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于东风着陆场。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微信公众号

编辑:廖晨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