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质量长沙”书写“强省会”行动答卷
质量强市 看品牌担当②|圣湘生物:“以创新+服务双轮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打造行业标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6 16:13:52

【编者按】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七届省长质量奖。红网长沙站联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质量长沙”书写“强省会”行动答卷》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示各获奖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中的生动实践,带动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水平与竞争力,以高质量企业担当助力质量强市。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通讯员 蒋郭 长沙报道

有这样一家企业,其新冠检测产品不仅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成为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它的名字是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WechatIMG20.jpg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立于2008年的圣湘生物,总部位于长沙,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服务商。

深耕行业14年,圣湘生物被评为“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更是,上榜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湖南省企业100强。

WechatIMG19.jpg

车间内部

在过去,国内核酸提取技术以煮沸法为主,磁珠法技术被进口垄断。于是,圣湘生物成立不久便开始研发磁珠法等技术,通过团队几个月的不懈努力,2009年,全球领先的高精度磁珠法技术问世,其检测灵敏度是当时国产同类产品的50-100倍,并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圣湘基于该技术开发的高敏肝炎病毒系列产品也获得市场广泛应用,使用客户数连续多年排名行业第一。

目前,圣湘生物有3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实现100%知识产权保护,并解决3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领先全国。

WechatIMG27.jpg

检验车间

圣湘生物坚守科创定位,近年来,实现跨域式发展,针对国内外疾病诊断领域痛点难点,在呼吸道、HPV、肝炎、血筛等领域及时开发能适应与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加强在医疗仪器平台、免疫平台和测序平台的研发投入。近两年,陆续推出了六项呼吸道、新冠甲乙流、HPV13+2、HPV23分型、分钟级POCT等战略产品。在呼吸道产线方面,公司已形成了集呼吸道病原菌六联检、呼吸道病原体六联检、新冠甲乙流三联检、腺病毒等30余项产品为一体的精准诊疗手段,并因实用性强、检测效果好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极大地促进了呼吸道相关疾病的精准诊疗。公司推出的iPonatic 移动分子诊断系统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该仪器是一款打破专业实验室限制,集核酸提取、扩增检测、数据分析于一体的POCT 快速检测设备,操作简便,随到随检,让核酸检测从小时级进入分钟级,已广泛应用于德国、法国、加纳、马来西亚、印尼等众多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圣湘生物乙肝、丙肝、艾滋病以及血筛核酸检测4个产品先后获得CE ListA认证,让公司成为了继罗氏后全球第二家集齐“四证”的企业,这也充分证明了公司相关产品实力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并为公司全面打开了需求庞大、门槛极高的欧盟血筛市场。

长期以来,圣湘生物创建并践行特色的“创新+服务双轮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坚守“每盒每剂,但求高精高质,并以“一诊一断,当思人命关天”的质量方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极致产品及服务,成为全球行业标杆。

今年,圣湘生物成功获得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未来,圣湘将持续以质量为本,全力打造国际化平台型公司、世界级优秀企业,布局关键赛道,发力关键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模块、关键原材料;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国际化人才团队,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营销变革和渠道建设,加速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加速全球布局,深耕海外市场,为推动质量强市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蒋郭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