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会否“破7”舆情全梳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5 10:30:38

9月7日,在岸人民币跌破6.97,离岸人民币汇率则跌破6.99。近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不断向“7”这一关口靠近,引发舆论热议与解读。2022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两波贬值,第一波是美联储前三次加息期间,人民币汇率连续4个月后撤。第二波始于8月15日,央行MLF和7天期逆回购“降息”,至8月22日LPR下调、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鹰派”讲话,多重因素不断推动人民币贬值。

舆论猜测人民币会否“破7”

一是认为人民币贬值是趋势。不少海外对冲基金认为,鉴于8月中国外贸景气度环比回落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人民币汇率将在短期内下跌至7.10。还有部分海外资管机构认为中国相关部门可能会在汇率“破7”后采取新的稳汇率措施。某财经类自媒体认为,这一轮空头做空人民币,是一个逐步加码,突然爆发的过程,9月7日,冲击7的关口,说明做空资本已经完成布局,而这只是第一轮冲击。有强美元安全垫保障资金安全,后续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币汇率承受贬值压力,遭遇做空资本施压,将会得到持续。二是认为贬值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东方证券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人民币跌势还将持续多久,跌幅还会有多少,主要取决于中美利差,若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对人民币均衡汇率依然会构成较高的下跌冲击。此外,中国外贸数据变化,也可能会引发人民币汇率估值的调整。三是认为要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待贬值。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如今“7”更像是一个普通的汇率点位,中国资本跨境流动是否持续均衡、外汇市场是否平稳运行、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是否持续稳健发展、美元指数是否迭创新高,才是影响人民币未来涨跌的关键因素。

舆论热议“保汇率还是保楼市”

随着近期人民币逐渐接近“破7”的关口,保楼市还是保汇率的讨论增多。一方面,舆论认为保楼市意图明显。财经类自媒体“保彪”认为,8月22日,央行降息,叠加2000亿保交楼专项债,保地产的意图已十分明显。至于汇率,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债权国,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干预,和美国反着干,两害相权取其轻。财经自媒体“万子婳”称,央行此次为非对称降息,1年期LPR下调5bp,5年期LPR下调15bp,5年期对应的是长期房贷利率,因此,真正目的就在楼市。另一方,舆论认为汇率重在“稳”。9月5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9月15日起由现行8%下调至6%。早在第一波人民币贬值期间的5月15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之后人民币汇率进入盘整期。舆论认为,下调准备金率,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阻击空头。自媒体@熊猫贝贝小可爱称,强美元的紧缩全球货币环境中,人民币缓慢贬值,保障对外贸易稳定,是最好的策略和选择。因此,中国的做法,就是稳汇率,但不是保汇率。也就是说,破7可以,但是什么时候破,以怎样的效率来破,后续走低,要中国说了算。

舆论分析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业内解读,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影响因素,主要来自内部经济增长趋缓和外部美元加息强势,其中外部因素占据主导地位。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将“坚持加息,直至大功告成”,鹰派立场超乎市场预期,加息预期再度抬头,美元指数触及110,创近20年来新高。微信公号“血饮”认为,鲍威尔的表态意味着接下来美国QT遏制通胀将不再以经济增长作为考量,而是以通胀2%作为货币名义锚。目前美国通胀率还在8%左右,这一表态令市场恐慌,意味着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都会继续加息。二是中美逆周期导致的相反的货币政策。某财经自媒体认为,中美基本面周期错位,包括经济周期、政府调节逆周期和企业盈利周期的错位,从而形成了“美国在加息,中国在降息”的局面,一升一降,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三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舆论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由市场助推,长期走势则是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指出,中国的资本流动与PMI高度相关,相关系数高于利差和美元指数。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内经济景气程度越高,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越高,对人民币的支撑也就越强。今年以来,疫情反弹、高温天气、房地产风险等因素影响经济正常运行,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舆论解读人民币“破7”带来的影响

一是认为利好大于利空。“刘晓博说财经”认为,人民币汇率适当贬值,对中国经济整体上利好大于利空,尤其是有利于刺激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此外,美元快速加息,带来了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因此,人民币贬值不会带来显著的输入型通胀。这将为我国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带来空间。二是认为不利于资本市场。中国经济网称,人民币贬值后,出国留学、购物等会增加成本,同时进口会承压。腾讯网文章称,持续性地贬值会导致国内、国际资本产生恐慌进而寻求避险加速了资本外流,资本外逃可能会引发股市等资本市场动荡,这对我国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健康地发展是不利的。三是认为对心理上影响更大。新浪证券等认为,人民币汇率“7”的关口,其实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市场之所以这么关注“破7”,更多是因为心理上的整数关口,而非客观存在的风险阈值。还有媒体认为,通过汇率对7的冲击,试探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底线,只要冲破7,那么就有冲8的套利想象力。

舆论聚焦大国博弈下的汇率战

舆论认为,美联储不顾其国内经济衰退风险,强行加息,营造强美元的局面,实现全球经济虹吸,实际上就是“金融霸权”。一是华尔街全球攻城略地。2月,俄乌冲突爆发,华尔街犹太资本大肆利用制裁和规则,试图做空俄罗斯国家资本,但被俄反制。4月开始,空头资本盯上日本,日元贬值,一泻千里;5月中旬,欧元遭遇空头狙击,持续贬值;6月,韩国金融市场遭遇做空冲击,韩币暴跌。二是人民币持续国际化。9月6日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将把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付款方式从欧元改为卢布和人民币。此前,俄罗斯石油和煤炭出口中国,都已改用人民币来支付。今年3月,市场传闻沙特正在推进对华石油销售的人民币结算。“刘晓博说财经”指出,此举有利于缓解汇率波动带来的购买成本增加。“占豪”认为,中俄在贸易上去美元化,将有力的冲击美国的金融霸权。三是全球去美元化。香港《东方日报》认为,全球货币战已进入新阶段,强美元对全球造成的伤害愈大,去美元化的反弹亦会愈大,势必加快全球经济大洗牌。据光明网,美国金融霸权恶果在中东地区逐渐显现,一些中东国家拒绝被美国“收割”,正通过推动双边货币协议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探索“去美元化”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舆情分析师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