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菖蒲塘村等化身“课堂”,15省工作人员齐聚湘西学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4 17:23:43

微信图片_20220914155548_副本.jpg

9月14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建设及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开班。

红网时刻新闻9月14日讯(记者 王义正 李香枝)9月14日,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建设及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湘西州开班,来自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的15个省(区、市)有关工作人员齐聚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以课堂讲座培训和现场实地观摩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展现“中国之治”的能力,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

培训班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承办,湘西自治州委、州政府协办,培训班为期3天,除邀请到国际传播专家讲座授课外,学员们还将赴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菖蒲塘村等地开展现场观摩教学。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在这里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愚公移山之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了历史性提升。十八洞村、菖蒲塘村、竹山村、隘口村等一批曾经的贫困村彻底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成为了国际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和新时代红色地标,为湖南、为中国赢得了重要荣誉。

湖南作为有着73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省,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3年贫困发生率达13%以上。近年来,靠着“以首倡之地担当首倡之责,以首倡之为争创首倡之功”的责任担当,湖南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的脱贫攻坚之路,书写了新时代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南篇章。截至2020年底,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农村面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山乡巨变”。

2021年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花垣、凤凰、吉首、麻阳4个县市被评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十八洞村、菖蒲塘村、竹山村、隘口村、楠木桥村5个村被评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形成了环十八洞村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湖南坚持把交流基地建设作为代表国家形象、展示湖南担当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有深度的对外宣传报道,着力打造了一批以展示脱贫成果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培养一批专业讲解员队伍的同时,发动交流基地每个干部群众都来当好宣传员,昔日未踏出大山的阿婆阿公,如今也能大大方方地与海内外游客交流,分享脱贫致富的喜悦。

讲好新时期中国减贫与乡村振兴故事,既是系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实践的需要,也是凝心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更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的需要。

未来3天,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学员们将从“湘西之窗”更加详细地了解“湖南之为”,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之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李香枝

编辑:周怡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