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熊孩子”吃亏的必将是“熊父母”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9 16:08:13

□范德洲

8月14日,广西柳州。高铁上一男孩多次用脚踹前排座椅,大声背乘法口诀的视频,引发热议。目击者表示:前排乘客和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家长也始终无动于衷,还夸赞孩子口诀背得好。

平心而论,孩子有些调皮,那是再正常也不过的。孩子毕竟是孩子,许多事情,他们确实难以把握分寸。因而,闹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甚至是惹出一些麻烦,也是难以避免的。而这也恰恰说明了,身为父母,我们必须尽到“教育子女”“引导子女”的责任,而不是以“他还是孩子”,或者“孩子还小”为借口,听之任之。因此,面对“熊孩子”时时闯入我们视野的现象,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更“熊”的父母。

这显然也有夸张之处,不过,在上述新闻中,却是得到了具体而鲜明的验证。面对自家孩子“多次用脚踹前排座椅,大声背乘法口诀”的无理行径,作为家长,不仅无动于衷,而且在前排乘客和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的情况下,竟然还夸赞孩子口诀背得好。不难想象的是,这样的夸赞,对于“熊孩子”而言,无疑就是肯定与鼓动,因而也就越发肆无忌惮。而一旦这样的意识在孩子的心中扎根,那么,我们也就可以想象到这个“熊孩子”今后的表现了。

这样的表现,有时会直接酿成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若干年前,一则新闻刷爆朋友圈:在公交车上,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觉得好玩,就用脚试探性的反复踢了对面男子好几脚。由于在一旁的家长也不管,小男孩就更肆无忌惮了。终于,男子忍无可忍,一步跳过去,把小男孩抱起来使劲摔在地上,又用力在孩子脸上踩了好几脚。男子的行为确实粗暴,但是,这名孩子与他的家长也确实“熊”到家了。至于类似“熊孩子”在火锅店被烫伤之尖的新闻,更是举不胜举。而最终结果只能是“害己又害人”。

许多事件都在告诫为人父母者,放任自家的“熊孩子”,吃亏的必将是自己,只是早晚而已。而在这起事件当中,高铁的表现,也是相当让人“大跌眼镜”。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是否就允许“熊孩子”一直闹下去呢?如果前排乘客忍无可忍之后采取了粗暴方式,那么,相应人员是否也有“不作为”之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