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
“小喇叭”发挥安全“大作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9 11:07:02

“村村响‘小喇叭’里经常播放安全科普、农技科普、防电信诈骗知识,还有最新防疫信息,我们老百姓都爱听!”如今,走进岳阳市平江县城乡,说起村村响“小喇叭”,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图片

村村响“小喇叭”在基层分布广泛,具有通俗易懂、及时便捷的传播优势,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和文化工程来抓,切实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

图片

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项目顶层设计。锚定建设全国一流县级应急广播体系目标,在中央财政补助460万的基础上,县财政追加投入840万用于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成立平江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调研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建设的通知》;聘请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确保应急广播体系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通过公开招标,筛选出技术实力、行业业绩在全国排名靠前的企业具体承建。

科学精准布点,实现城乡全面覆盖。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要求,派出7组82人的调查队伍,做好全县原有“村村响”系统摸底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街道社区、防汛预警点、森林防火点、地质灾害点、尾矿库点和一江两岸禁渔禁捕防溺水点等重点区域纳入应急广播覆盖范围,科学布设6297个终端点位并标定精确经纬度,力争实现城乡全面覆盖。

图片

部门协同高效,优质推进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样板村镇”建设,召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动员大会,组织数百名镇村干部现场观摩了仙江村应急广播系统。细化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项目进度一日一通报、一周一专会,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40个建设小分队你追我赶、日夜奋战,在1个月时间内建成1个县平台、25个乡镇平台、550个村平台和6297个应急终端。县、乡镇平台配置了显示大屏,县平台与应急、气象和水利等有关部门横向对接,实现对终端运行状态、播发状态、发布内容和接收效果等的有效监测。在城区布设音柱和户外大屏,为易溺水处等重点区域的181个终端配备太阳能电池,实现多渠道传输、多场景应用、城乡全覆盖,创新将部分终端与“雪亮工程”摄像头联通,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具有防汛、防火、防地质灾害、防尾矿库灾害、禁渔禁捕、防溺水和文明宣传等强大功效。

着力融合创新,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树牢“应急广播+”理念,依托5G智慧电台的强大内容生产能力,将应急广播体系和新闻采编中心、平江县897广播电台深度融合,着力拓展服务群众功能,实现“平战结合、模式创新”。每天3次定时播报本地新闻信息,同时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环卫创文、森林防火、法律宣传等内容融入广播节目,大力开展农业科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宣传,让应急广播声音传遍农村屋场、田间地头。落实各乡镇和村配备专人负责广播日常运行、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应急广播维护,真正实现“及时响”“长期响”“优质响”。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

编辑:黄舒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