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
提前开启秋冬季森林防火模式!省森防办要求抓实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9 11:06:52

图片

8月17日上午,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龚伟兵主持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森林火险形势,安排部署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指出,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即日起,我省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模式。

会上,省森防办通报了全省晴热高温干旱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省气象局、国网防灾减灾中心对当前森林火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公安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作部署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森防指、森防办要深刻认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下森林防灭火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密防范、严阵以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周密部署、全面动员,迅速启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模式,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监测预警,精准指导调度。强化监测预警,完善落实“周研判、天预警、24小时监测”机制,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充分利用遥感卫星、舆情监测等技术手段,做好监测巡护和火情早期处置,牢牢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要加强火源管控,落实源头防范。要在“防”上下功夫,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群众森林火灾防范意识,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要加强值班备勤,时刻保持戒备。各级森防办要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保障森林防火物资,组织队伍靠前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科学处置,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督查督办,压紧压实责任。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严格执行“现场督导、警示约谈、挂牌督办、领导联点”四项制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织密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州,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

编辑:黄舒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