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追梦人 | 谢尚军:种下良药,开出致富良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8 17:43:27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育壮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第三期专栏,展现农村创业创新风采,释放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三湘大地农村“双创”再上新台阶,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新时代“山乡巨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丽璇 实习生 张馨月 通讯员 彭舒婷 邵阳报道

“六山半水二分田,分半道路和庄园”。位于湖南中西部的邵阳洞口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和洞口优秀儿女的接力奋斗,洞口县农业得到飞速发展,当地产业兴旺,生态农场随处可见。

洞口尚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谢尚军,就是洞口生态农业中的佼佼者。

返乡创业后,谢尚军致力于洞口县水稻、中药草、蔬菜、生态鱼等品种的种养、加工、销售及农业科技服务,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引领4个乡镇350余户群众参与500余亩林下中药草基地建设,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型职业农民、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等荣誉,2021年被评为“全省十佳农民”。

图片1.png

谢尚军。

腌好“雪峰辣菜”,开辟致富路

“做农业不仅需要情怀,还需要勇气”,谢尚军说。

出生在洞口县黄桥镇的谢尚军,大学毕业后,他曾在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担任了十多年的高管,生活安逸。2012年,他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对农业的情怀,从工业跨行到农业,返乡创业。

2015年,谢尚军决定利用在企业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确定方向后创业路也逐渐清晰,2017年,他正式创立了洞口尚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谢尚军发现,在洞口,老百姓总喜欢把种植的雪里蕻制作成梅干菜,醇香鲜脆,是当地招待客人的美味家常菜,谢尚军为此找到商机,尝试将家乡的梅干菜产业做大做强。

“专业的事得由专业的人来做”,从工业跨行到农业,在食品腌制上,谢尚军遇到了难题。他决定和高校合作,寻求技术上的帮助支持,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协议,致力于研发生产新技术。

邀请教授担任产业发展、产业技术研发顾问,全面组织并完成公司产品技术指导、培训,酒店菜品研究及特色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开发。有了这些长期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研究的专业人士指导,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市场基础。

在梅干菜的发酵上,谢尚军放弃传统的地窖、坛子发酵方法,把发酵场所从地下转变为地上,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纯种发酵技术替代了传统发酵方法,这种发酵工艺,不仅解决了发酵前需要耗费大量资金挖地窖的问题,在发酵过程中,还减少了水和盐的用量,缩短了发酵时间,同时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让腌菜更加营养健康。

有了技术的支撑,谢尚军的公司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雪峰山辣纯种发酵生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邵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在邵阳市第二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上,雪峰辣菜(梅干菜)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品牌”。

洞口县冬季农作物很单一,而梅干菜的生长恰巧适合低温生长,生长期短,不会影响第二年的春耕生产,可以很好提高农田利用率,为农户提供增收的机会。为此,谢尚军积极鼓励农户种植,以订单式生产方式,统一有偿提供种子、肥料、药水、技术指导培训、保底回收,为老百姓兜底,提高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

图片2.png

谢尚军(中)与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合影。

种好“树下药”,开出致富方

“如果在家乡发展生态种植,布局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也能带动乡亲致富。”除了梅干菜,谢尚军还了解到洞口县野生中药材资源极为丰富,为发展中药材种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说干就干,谢尚军多次与科技服务团专家调研,根据洞口县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市场为导向,结合“三棵树”(蜜橘、茶叶、油茶)的生长周期和日常管理要求,大胆推出林下套种中药材的种植理念,得到了广大农户、合作社及村集体的普遍认可。

2016年,谢尚军在高沙镇、石江镇、花园镇、花古街道流转土地400余亩,将多年积攒的近200万余元积蓄,全部用于种植中药材。

2018年,在“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安徽亳州,谢尚军进行了市场调研、成本分析,随后决定将市场需求大、种植成本低、经济效益稳的丹参作为主要中药材种植生产对象带回洞口。

第一年试种,因遭遇病虫害和天旱,丹参的成活率不到30%,投资血本无归。“失败了就失败了,但是不管有多艰辛,我都要把家乡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谢尚军抱着必须将家乡中药材产业化的决心,不断改善种植技术,经过两年多的艰难摸索,谢尚军通过人工控制土地酸碱度中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成功完成了“一种丹参的育苗方法”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并实施了400亩丹参的种植,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为解决老百姓想种又不敢种、种了怕销不出去的担忧,谢尚军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这种产、供、切、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有偿发放种苗给老百姓,面对面、手把手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与经验教给老百姓。

目前,谢尚军已带动350余户1100余人参与中药材种植,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一千余亩,药材品种从单一的丹参扩大到紫苏、博落回、板蓝根、何首乌等多个品种。

“老百姓只管种,其它的都交给我,他们放心地去做,没有一点后顾之忧”,谢尚军说。

“树上蜜桔树下药”,公司以“树药共体”的立体式种植方式,大幅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有效促进贫困户增加药材收入和务工收入,多渠道促进农户增收。

授农以技,以智助农促增收

“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谢尚军极大发挥“能人效应”,为服务当地民生、引领更多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

2021年,在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谢尚军带领公司成立了“农民田间学校”,邀请专业教授及公司技术团队,“赴田间地头、到村委农户;沿农业种植、到统防统治;从能灌可排、到基地建设”全方面讲授农民关心的问题和技术,共开展培训1100余人次,将新技术推广带到农民手中,真正做到了“企业送富上门、专家授技到家”。

技术到位了,合作模式也不能落下。为推动家乡农业产业化发展,逐步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在产品生产项目上,他采取“统一种苗、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保姆式”服务,带动农户进行中药材种植,并以“种植+劳务”方式,聘请部分农户就近就业,多渠道保障农户增收。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谢尚军秉承初心,以一腔热血扎入家乡土地,用科技拓宽乡亲们的致富路,为家乡建设把脉,开出乡村振兴的良方。

相关链接:

乡村追梦人丨刘婷:兰亭品匠心茗茶

乡村追梦人丨宋希:助力都市家庭实现果园梦

乡村追梦人丨邓湘君:南方有嘉木 智慧出好果

乡村追梦人 | 刘俐妍:海归学子携葛根走出桑植大山

乡村追梦人 | 李初庄:茶乡打通致富路

乡村追梦人 | 张又文:青年海归“小白”创业变身田间新农人

乡村追梦人丨邓述东:用“一亩田”做好一桌湖南饭

乡村追梦人 | 龙爱红:用“电商”发力,做村民致富“好伙计”

乡村追梦人 | 魏仁铭:“山里先生”青春逐梦为人民

乡村追梦人丨付婷:以大地为画布,绘出乡村振兴新蓝图

乡村追梦人 | 李国梁:把紫鹊界大米“贡”上百姓餐桌

乡村追梦人|李英菊:小香葱种出大产业

乡村追梦人丨王子豪:牵住“牛鼻子”,做乡村振兴的“牛人”

乡村追梦人丨彭瑞芳:端稳“中国人饭碗”,做新型肥料“小巨人”

乡村追梦人 | 曹现清:独具“酱”心,腌制致富辣椒梦

乡村追梦人丨张胜前:“槿”上添花,勾勒乡村振兴共富图

乡村追梦人 | 王天江: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张馨月 彭舒婷

编辑:丁洵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