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长株潭自创区首次发布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评价研究报告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8 08:54:09

微信图片_20220817214301.marked.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8月17日讯(实习生 周露 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雷蕾)8月17日,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片区)2021年度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评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评价报告》首次发布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评价排名。

此次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评价覆盖长沙片区12家省级及以上园区,包括5家国家级园区、7家省级园区。评价指标立足“园区”,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从创新实力、发展活力、个性特色、重大创新、绿色安全五个维度对长沙片区园区科技创新发展进行综合分析评价。

《评价报告》显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位居国家级园区前三位;宁乡高新区、雨花经开区、马栏山文创园位居省级园区前三位。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介绍,长沙片区园区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突出。一是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技工贸总收入1.43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6834亿元,较2020年分别增长12.96%、14.84%。二是创新投入持续加强,创新要素加速聚集。2021年,园区研究与开发费用总额同比增长15.95%。三是创新主体量质双升,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00亿元,占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的41.70%。四是改革创新持续发力,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园区科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综合实力与特色发展效能持续提升。

《评价报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抓战略、谋未来,进一步做优产业发展结构;二是抓主体、谋创新,进一步做强创新主体实力;三是抓引才、谋基础,进一步做好双创生态环境;四是抓平台、谋协同,进一步做大创新资源优势。

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指出,此次省市力量联合开展长沙片区园区创新发展能力评价,是科技部门在国家自主创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方面开展的又一有益探索,希望株洲、湘潭加强借鉴参考,积极做好研究成果的完善和推广应用工作。

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指标评价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着力点,重点从“内培外引强战略平台、精准发力强技术攻关、增量提质强创新主体、多措并举强创新生态”四个方面发力。

发布会上,长沙高新区围绕如何培育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做典型发言,宁乡高新区重点围绕政策优化、平台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典型发言。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思就“科技创新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做主题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周露 刘志雄 雷蕾

编辑:戴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