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7 16:34:27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月亮岛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月亮岛所)新址揭牌,不仅标志着长沙市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工作翻开全新一页,也将为带动其他区县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

这是长沙市有序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市场监管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力量向基层下沉、工作向基层拓展的有力举措。

为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市场监管所建设规模,完善办公用房、业务用房、执法装备和检测设备等配置,以全面提升基层市场监管能力水平。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指导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月亮岛所成为该项工作的试点基层所。

走进月亮岛所办事大厅,“《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告知承诺,即来即办”“一件事一次,打造十分钟服务圈”等公告醒目亮眼。工作人员正在窗口热情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自助办理区域的墙上,公示了“个体新办变更”“食品许可办理”“小作坊证办理”“移出异常名录”“企业自助申办”等可自助办理的业务和办事指南。专门从事商事服务代办业务的周先生正在通过商事登记自助办理一体机办理一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新设注册登记业务。他告诉记者,以前新注册业务要跑到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现在在市场监管所花10分钟就可以办理,方便又快捷。

与原来的办公场所不同,600多平方米的新址虽说不大,但按标准设置了快速检验室、执法装备室、调查询问室、纠纷调解室等办公、业务和辅助用房等,能够满足监管工作需求。“月亮岛所标准化建设实现了硬件与软件的新升级。在硬件方面,办公区域设置更科学,人员职能职责更到位;在软件方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丰富了数字化服务。”该所所长谢杰说。

月亮岛所管辖11个社区、3个村,有市场主体1.46万户,而该所目前共有干部职工15人,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比为1∶973。面广、线长、点多、监管力量有限,是基层市场监管所普遍面临的“短板”问题。借助“硬件”的改善,提升监管效能补“短板”,是该所着力探索的课题之一。“我们将尝试推出在线隔空调解,实现纠纷双方和调解方足不出户又可以面对面地化解纠纷。”谢杰告诉记者,消费纠纷调解在所里每天的业务中占比很大,所里平均每天要调解40起消费纠纷,在线调解方式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

为加强规范引领,全面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水平,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长沙市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各区县(市)根据“用房安全,相对独立,功能齐全,设施配套,满足需要”的标准适当改善办公条件,以市场主体数量为主要依据,对市场监管所进行分类管理,按不同的类型配备人员和执法装备,依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逐步规范标识标志体系。同时,建立质量管理手册,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监管业务、日常管理、行为规范、监督考核等制度。

“月亮岛所将按照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建设成满足服务市场主体与市场监管执法需求,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运转高效的‘长沙样本’和省级示范基层市场监管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用两年时间,努力实现全市基层市场监管所运行机制顺畅高效、业务流程严谨规范、设施装备完善统一。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60%以上市场监管所达标,到2023年实现全市100%市场监管所达标,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长沙样本”。

来源:中国质量报

编辑:尹曾祺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