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迎峰度夏战高温 全力以赴保供电
禾苗喊“渴” 长沙电力送来“及时雨”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6 16:01:12

微信图片_20220816115206.jpg

工作人员在机台房安装表计。

微信图片_20220816115158.jpg

经过几小时的高强度作业,农田最后一处大型电能表成功通上了电。

红网时刻新闻8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敏学 苏潇湘)8月15日上午11时25分,经过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烈日下的两个多小时连续作业,望城区高塘岭荷叶围稻田上的固定抗旱机台欢快运转起来,汩汩水流源源不断涌向稻田。跳动的水花映照着种粮大户丁四祥兴奋的脸,他紧紧握住“电雷锋”的手道:“太感谢你们了!我的稻田有救了!”

入伏以来,长沙地区持续高温,部分区域出现旱情。承包着3000亩稻田的种粮大户丁四祥为此一筹莫展:除了用原本供电公司安装好的20多块电能表,固定用水泵给农田进行灌溉外,他还带着聘请的工人们,每到傍晚就背着移动水泵对覆盖不到的农田进行巡回式灌溉,可即使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还是有不少农田干裂。

正值稻子抽穗的关键时期,14日,心急如焚的丁四祥拨通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话求助。当日中午,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靖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就顶着烈日来到农田查勘,并为丁四祥拟定了解决方案: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17处2.5千伏的小型电能表与两处22千伏大型电能表,给人工移动小水泵与固定抗旱机台插电,助力农田安全度夏。

15日上午八点,稻田里已蒸腾着暑气,靖港供电所副所长危涛带领一支十余人的突击队四下忙开了。一组在机台房安装表计,一组在杆上接线。电机房没有一丝风,似一个大烤箱;空中的作业人员也裸露在烈日下暴晒,炎热的烈日,不仅炙烤着大地,更“烤”验着突击队员们的毅力。不一会儿,两组人员的工装都被汗水淋透了,视线也被汗水模糊了。

经过几小时的高强度作业,农田最后一处大型电能表成功通上了电,看着水泵像一颗强有力跳动的心脏,将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田地里,再流至每一棵稻苗,丁四祥心中被压着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三季度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期、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为了彻底解决像丁四祥一样的种植户的抗旱抽水灌溉问题,今年入夏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收集各区、县乡镇的用电需求,原则上做到“当天申请、当日接电”,协调抗旱表计报装和用电服务事项,开辟报装工作绿色通道,充分克服抗旱用电点多面广、工程量大等难题,尽一切办法解决农户用电需求。

“我们公布了62个站所对外服务电话,8月份以来已经完成抗旱接电超过335户。同时积极落实‘三零’服务,8月,仅国网望城区供电公司就已为农户节约投资3.57万元。”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动态跟踪延伸服务,实时了解种植户身边的困难和需要,帮助他们检查维护抽水设备、排除安全隐患,以解农户抗旱用水燃眉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苏潇湘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