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2022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特别报道
省运史话 | 1982年省运会:首次设立奖牌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10 19:00:00

编者按

与时代竞跑,向梦想飞翔。北京时间2022年9月8日至9月1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岳阳市举行。

在四年一度的湖南体育盛会即将到来之际,红网体育整合《湖南省志·体育志》《湖南体育史料》《湖南体育年鉴》《湖南年鉴》等权威资料,推出“省运史话”系列报道,带领大家感受湖南省运动会发展历史,一起站在深厚的历史上,迎接湖南体育辉煌的未来。

1982年9月21日,湖南省第五届省运会在长沙市劳动人民体育场(现长沙贺龙体育中心)开幕,尽管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本该在两天前开幕的省运会推迟了两天,但雨水显然浇不灭湖南体育熊熊燃烧的烈焰。

资料图:由于暴雨的缘故,推迟两天的第五届省运会于1982年9月21日在长沙开幕。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本届省运会继续沿用“分享办赛”的模式,省会长沙为主会场,集中举行了游泳、田径、体操、排球、篮球、乒乓球和射击项目。株洲承办了足球项目,湘潭承办羽毛球,韶山承办举重,岳阳承办水球、潜水,湘乡承办武术表演。

资料图:第五届省运会海报。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本届省运会开始,官方首次统计各体育代表团的奖牌、名次情况,在《湖南日报》公示。最终,长沙、零陵、衡阳代表队分别以53、32、31枚金牌位列前三甲。

资料图:第五届省运会篮球比赛,零陵对战长沙。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在《湖南日报》1982年9月19日的头版报道中,刊登了《省五届运动会韶山银田寺赛区传来佳音,蒋先甫打破两项全国少年举重纪录》的新闻。在1982年9月18日省运会举重比赛52公斤级比赛中,蒋先甫(现任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以抓举90公斤、挺举107.5公斤,两项总分197.5公斤的成绩打破全国少年(52公斤级)195公斤纪录。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蒋先甫在1982年湖南第五届省运会中打破全国少年举重纪录的新闻报道。

不过,在《湖南省志·体育志》关于湖南第五届省运会举重项目比赛的记载中,并未出现“蒋先甫打破全国纪录”的内容。这是因为蒋先甫当年是湖南省体校举重队运动员,为保证省运会公平公正性,根据相关规定,省体工队及省体校田径、游泳、举重、潜水、射击5项运动员虽允许参赛,但只记成绩,不录取名次。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体育

编辑:向群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