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数据赋能 电力助应急打造安全防控“新引擎”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09 22:02:09

湖南是全国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抢抓科技信息化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依靠科技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尤其是在利用电力大数据方面,与电力部门联手打造智慧应用系统“湖南样本”,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大显神威”,成为智慧应急的“尖刀利器”。

高位推进,全程把控

省应急管理厅把“电力助应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既挂帅又出征,数次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高层进行会商,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合作模式、研究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着力解决政策、资金等关键问题。厅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到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调研,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协调资源、加强过程管控,解决工作推进中难点问题;各责任处室加强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相应部门沟通交流,从技术、制度、模式等方面开展充分讨论,确保具体问题迎刃而解、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jpg

李大剑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高层签署合作协议。

创新驱动,无缝对接

“电力助应急”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方式来推进。

创新政策支持。省应急管理厅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助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创建了“电力大数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试点先行建设“电力助应急”灾害影响分析研判系统。2020年,将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的道路结冰覆雪预测预警研究纳入年度应急管理科技项目范畴,向其拨付专项资金;2022年,又将“为防灾减灾中心在自然灾害预测和监测预警信息服务、技术咨询、系统开发、森林防灭火等方面工作给予适当经费、项目和相关政策支持”明确为合作框架协议条款。

创新人才保障。双方紧密合作,厅监测减灾处、科信处安排专人与从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抽调的30余名电网防灾减灾专家集中攻关,从“电力助应急”灾害影响研判分析模块试点研发做起,锻炼了队伍、储备了人才。

创新项目机制。按照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先后投入1400余万元,开发了“电力大数据+企业安全生产监测”“电力助应急灾害影响分析研判”“道路结冰覆雪预测预警”“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等应用系统,完成了应急管理部在湖南试点建设的“电力助应急”灾害影响研判分析模块,为全国应用推广先行探路。

8D3B8A71-6A60-4ED7-A945-9E5F2CB93430.jpeg

李大剑在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进行调研。

实战牵引,实践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业务牵引,边开发边应用,边应用边提升,在检验发挥系统作用的同时,推动算法模型和功能应用的持续迭代完善优化。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依托相关系统综合研判、精准运用,累计发布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报告60期、雨雪冰冻灾害预警11次,开展森林草原山火会商8次,超前防范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电力大数据+企业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依托电力数据与企业生产行为的强耦合性,紧贴应急管理部门对停限产企业的监测需求,对省内858家高危重点企业进行实时监测,每15分钟更新一次用电数据,构建了矿山、烟花、危化企业的用电预警模型,深入研判其是否存在超负荷生产、违规生产等异常情况,为应急管理部门对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实施远程监管提供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电力助应急灾害影响分析研判”系统:准确预判我省今年1月31日、2月7日、2月22日的雨雪冰冻及6月3日暴雨洪涝的受灾影响范围、程度等,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果断应对提供了精准高效的科学决策依据,减少经济损失约1300万元。

“道路结冰大数据预测”系统:收集了省内6730公里的高速公路桩号信息,分析得到400余处易结冰的高速桥梁、临水、临崖、隧道、风口区段,利用微波辐射计、毫米波测云雷达开展微地形易结冰点探测试验,每日计算未来3-7天道路结冰、覆雪情况,其自动生成的预测报告可精准运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有效防范。

“森林草原山火监测预警”系统:收集了省内近15年山火火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人为用火习俗规律,建立雷击起火预测模型,结合气象要素预测、植被和地形数据库,每日计算未来3-7天山火风险预测情况,自动生成预测报告,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靶向防控火险情提供技术服务。

沟通无限,合作共赢。依托强大的电力大数据资源优势,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未来可期,必将越走越宽、越跑越快!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茜 李婧雯 欧阳莹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