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猪产业协会发布《高温天猪场安全生产实用技术指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09 09:02:07

红网时刻新闻8月8日讯(通讯员 张馨月)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畜牧业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为全面落实该通知,湖南省生猪产业协会联合湖南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编制《高温天猪场安全生产实用技术指南》。

指南强调,要自觉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全面开展生猪养殖场、职工宿舍、屠宰场及其它配套建筑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猪场供水供电充足,重点排查电源线路严重老化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指南就猪场生物安全设施建设、防暑降温、科学采食、强化防控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面对高温,要注重猪舍的防暑降温。对于传统开放式栏舍的猪场,夏季应完全敞开,并在舍内安装喷雾装置进行喷水降温;公猪舍、母猪配怀舍及产房等,要采取封闭式,加装水帘送风降温;种猪舍温度应尽量控制在 28℃以下,并通风换气。

在饲养上,要科学施策,加强采食。饲喂新鲜饲料,增加饲喂次数,增加饲喂一次可提高采食量 7% (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保证充足干净的饮水,使用乳头式饮水器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压和流速 (约 1.5 升/分),每次喂完料后应在料槽中加水,方便母猪饮用;配种至怀孕 90 天母猪的饲喂量,控制在 2.5 公斤以下(具体根据膘情调整),如饲喂太多,哺乳期的采食量会降低;应使用便于采食的宽体不锈钢料槽,饲喂湿拌料,可增加哺乳母猪的采食量,饲喂湿拌料可提高采食量 10%;要定期清理自动料线定量桶、下料管、下料漏斗的卫生,防止残留饲料发霉结块造成二次污染。

生物安全是切断猪场与外界、猪场内部生产单元之间疾病传播和流行、减少疾病发生最有效的防御性措施,因此各大养猪场需要在全体员工中强化生物安全防控意识,完善生物安全设施,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做好非洲猪瘟等重要疫病的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馨月

编辑:李丽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