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防旱抗旱,湖南水利在行动
湖南株洲:夏战酷暑 保水保灌让农田“解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8-01 17:16:56

红网时刻新闻8月1日讯(通讯员 刘小花 张强 旷沙)骄阳似火,希望在水。七月中旬以来,株洲市降水量和雨日显著偏少,高温天气持续,炎炎夏日对农村饮水、农业灌溉都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在“七下八上”这个防汛防旱的关键期,株洲市水利系统闻令而动,强化天气形势研判,合理分配水资源,让农田“解渴”,农村饮水正常保障。

“当前保供水、保灌溉工作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全力以赴保农村居民饮水、保农业灌溉,促生产、惠民生,科学应对这场‘烤’验。”株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敏表示,市县各级水利部门提早谋划,专题调度,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生态建设筑牢水安全屏障。

核查不断 齐心协力保供水

受高温天气影响,农村供水需求量也在逐渐攀升,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是水利部门的责任,杜绝水量不够、间接性供水不稳定等现象的发生。

“你们现在水质怎么样?供水量怎么样?”在茶陵县虎踞自来水厂,株洲市水利局核查工作人员正在查阅水质自检记录,检查水厂供水状况。

自7月下旬起,结合农村供水“回头看”,县级水利部门对农村饮水工程进行了排查,市级分派两个工作组进行现场核查,深入一线实地查看水厂供水保障举措,重点查看农村供水保障状况、供水工程效益情况、水质达标情况等。

2.jpg

对农田进行灌溉。

据了解,今年株洲市实施了100多处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项目,攸县、炎陵县等县市区正在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通过提质、扩建、改造、扩网等措施,扩大农村供水覆盖面,确保“幸福水”流入农村千家万户。

目前,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基本实现了平稳运行、有效保障,未发生整乡整村大面积长时间断水、缺水现象。

合理分配 “输水命脉”来“解渴”

夏日遇持续高温,灌区的水量调配就至关重要。老水利人都知道,错峰轮灌、压上游保下游……高温天气需要利用这些举措用好每一滴水。而这一切的基础必须要做好整个灌区的总量控制,按需实行计划用水,确保灌溉不落“最后一公里”。

7月26日晚上,株洲市酒埠江灌区干部打着手电在东干渠流经船湾、沈潭辖区内“压水”,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下游的东富镇、孙家湾镇旱情得到了有效解决。

“我们村这片灌溉用水相对比较困难,今天终于能用上酒埠江水库的水了,酒埠江灌区东干渠就是润泽我们的‘输水命脉’啊!”孙家湾镇文家湾村的村书记曾学全激动地说。

1.jpg

芦淞区水利局干部正在开闸放水。

保灌溉的故事还在继续。7月26日,大京水库开闸放水了,烈日下,芦淞区水利局两名干部合力转动闸门控制器,一汩汩清流欢快的奔腾,送入田间。

长长的灌渠是田间的命脉。今年,株洲市实施了酒埠江大型灌区、炎陵县河东和天元区杨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在开足马力,抓紧建设,尽快解决部分渠道的输水不畅、漏水等现象,满足农业灌溉的需要。

制定预案 科学应对有“章法”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必须把风险想在前、漏洞补在前、准备做在前。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株洲市水利局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分项制定各类预案。目前,全市61个千吨万人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制定了应急供水预案、23个大中型灌区编制了抗旱保灌预案、各县市区编制了应急供水预案。

3.jpg

清除渠道杂草。

“请上报目前工程蓄水情况、抗旱物资及服务队情况……”株洲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干部正在收集相关数据,确保台账清晰。水利部门已储备固定水泵131台,移动水泵66台,发电机组61台,电缆4750米,拉水车9辆,以备急时能用。同时,全市水利部门仍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综合研判天气形势,加强水工程调度,适时增加水库蓄水量,确保后期用水保障。

据气象部门预报,高温将持续到8月中旬,株洲市水利系统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落实应急供水、保灌预案,坚决打赢防旱抗旱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花 张强 旷沙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