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金芙蓉”商贸领域企业在行动
“金芙蓉”看商贸|零食很忙:小零食,大生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7-22 14:23:26

1.jpg

【编者按】“强省会”战略领航,湖南省企业上市“数量”“质量”齐头并进,不仅为城市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还为湖南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后坐力。“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来了!且看湖湘商贸风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小门店做成大连锁,小零食做成大生意,湖南零食品牌“零食很忙”破千出圈,仅用五年时间。

近年来,巨大的零食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等零食巨头,以及各区域市场新兴品牌,正展开激烈角逐。在一个线下零食店不足为奇的消费时代,一款锁定“人民的零食”的湖南品牌悄然爬上百姓的餐桌,它就是“零食很忙”!经过五年时间的沉淀,这个品牌以客单不足30元的低调姿态,着陆长沙各大社区,解决着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刚需,成就了一块“贴近普通老百姓,真正满足大众需求”的醒目招牌。

同样做着零食生意,尚且年轻的“零食很忙”顺利突围,于2021年拿下了红杉资本2.4亿元的A轮融资,快速跻身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消费品牌行列,成为“第四餐”增长中的一匹黑马。

1.png

面向人民的零食,刚需且自由

近几年,湖南休闲零食店如雨后春笋,临街铺面、邻里社区、大小商场,均能寻觅到身影,小到十来平单一零食品牌店,大到几百平零食集合店,各自生存有道,仿佛一夜间摸准消费痒点。其中,最打眼的便是门店亮堂、设计时尚醒目、货柜整洁、产品性价比高的“零食很忙”。

据了解,零食市场总规模超万亿,几个头部企业加起来,市场份额也不足5%,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庞大但相对分散,品牌化程度不高,赛道中可挖掘的空间巨大,意味着有机会跑出估值数百亿的公司。“零食不应该是高收入人群的专利。”凭借对当下零食市场的精准认知,零食很忙瞄准广阔的大众零食消费赛道,进行刚需且自由的品牌定位,很快闯出自己的天地。

2.png

零食很忙的门店内,消费人群结构覆盖各年龄层,陈列、设计都踩在年轻人的审美上,产品线主要以牛奶面包等刚需、高需产品为主,价格也十分走心,零售价普遍2元的矿泉水,可以卖到1.2元,综合消费下来,与消费动辄上百的零食品牌相比,懂得价值回归的零食很忙似乎更具市场记忆点。

据“零食很忙”2022年一季度门店营收数据,门店单店营业额不减反增,平时正常的平均单店营业额在一万三左右,今年3月份单店日均营业额一万四左右。高流量对应的是高需,恰恰说明零食需要返璞归真,需要回归理性和高性价比。

3.png

资本入局 零食很忙加速跑

去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强省会”时代来临,推动企业跨上新台阶。

据企查查数据研究院《长沙新消费品牌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1-7月,长沙一共有7个新消费项目获得12次融资,聚焦点主要在电商、餐饮、美妆医美以及无人便利店四个细分赛道,从单个项目的融资金额来看,“零食很忙”位列前三。

目前,“零食很忙”全国总体突破1200家门店,门店拓展实现湖南全覆盖;全国化拓展这块,品牌继续开放江西地级市,以及湖北市场;在营收上,现今全国门店月均销售额突破5亿,门店月均接待消者达到1500万人次,2022年预计全年销售额可实现60亿。

5.png

标准化管理 企业快速发展的密码

贴近百姓生活的消费依旧是大势所趋,众多的零食生产企业已经抢先进行布局。当下,“零食很忙”花重金提升仓储功能,强化渠道建设,优化内部结构。如今,“零食很忙”已打造6万平米现代化物流仓,除长沙总仓外,另在衡阳及南昌建立两大分仓,总吞吐量日均30万件;为了满足高品质不贵的产品输出,品牌仅找全国最好的或者前三的品类供应商;通过搭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员工工作高效,门店线上线下强管。

一系列标准化动作及数千万投入,为的就是提升正向与逆向反应速度,降低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为终端提供配货服务保障,同时分析出各区域,甚至是各门店配货数据,实现精准配货,精准集采。

由于零食很忙采购体量巨大,在供货市场获得的绝对议价权,给足了零食很忙让利的底气。此外,相比传统供应模式,通过标准化、信息化集采加配送,将B端C端打通,有效管理各门店配货,提升消费体验,形成企业良性发展闭循环。该模式建立、成熟,极易系统化运行,促动门店扩张,拥有智慧的供应体系是企业发展关键之所在,也是资本乐于见到的。

4.png

搭建传播矩阵 推动品牌快速出圈

日前,零食很忙在品推上动作频频,依托节目、户外、互联网等资源,形成“节目全线推广+品牌深度定制+千家门店联动”的传播矩阵,有效展现品牌价值,在省市范围内形成轰动效应,向全国市场传递品牌信号,为品牌出省出圈强势发声。

霸屏长沙,覆盖全国。

以“周末出片大会”品牌活动为例,冠名海报亮相湖南核心地标大屏,品牌定制宣传片上线湖南卫视黄金档,另配备潮趣地推活动赋能,电台、地铁全线覆盖,节目上线斩获13个全端热搜,话题累积量突破1.89亿,获59余家权威媒体点赞。

【企业介绍】

湖南零食很忙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湖南长沙,是一家十分年轻的专业零食连锁企业。公司肩负着打造“不贵好吃,人民的零食品牌”的企业使命,旗下零食很忙,是定位于普通老百姓大众需求的零食品牌,以开在社区的门店为主,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零食连锁品牌,进一步贴近老百姓的生活。用更低的消费门槛,满足更广大人民的零食刚需。

零食很忙在选品、品控、管理门店、品牌化发展、供应链打造上构筑核心优势,为品牌更快速、更全面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强大支柱。仅仅5年时间,零食很忙全国门店数量已突破1200家,并以“每天新开3家门店”的行业领先速度飞快发展。

2021年4月,公司完成了2.4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与高榕资本联合领投,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全国化发展和品牌化升级。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打造全国行业第一”的发展目标,为更广大人民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零食解决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