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来了,省防指发出紧急通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7-04 09:25:54

7月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就防范应对“暹芭”台风做出部署。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号台风“暹芭”将于4日早晨以热带低压强度移入湖南境内,3日下午至5日上午会对我省全境造成较大影响,部分市州局地会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随7~8级大风。

通知要求,要做好思想准备。“暹芭”台风自南向北正面入湘,雨带风带影响范围广,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精准预报和针对性布防难度大。各级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务必要充分认识到暴雨大风可能带来的最不利影响,要尽量把工作面覆盖得大一些,切不可漏管失控,要迅速对防范应对工作作出全面组织部署,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要以万全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要做好措施准备。要突出抓好转移避险工作。各级各地要在强化“六小时预报、三小时预警、一小时叫应”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灾抗灾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四个一律”的转移要求,全力做好危险区、风险隐患点群众转移避险工作。要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转后如何管理”抓措施落实,避免转不动、转不够、转了又回来的现象发生,要进一步提升转移避险预案的可操作性,坚决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

要切实做好水工程调度和巡查防守。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雨水情变化,按照一库一策,全面做好各类水工程调度运用,该提前预泄的要提前预泄,该空库运行的要空库运行。各类水库“三个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履责,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防守工作,坚决避免漫坝、溃坝等险情发生。水利部门预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湘江干流归阳以上河段未来几天可能会出现超警洪水。沿线各市州要按照预案要求提前布防,要强化对沿河低洼地带、砂基堤防、穿堤建筑物、老的险工隐患等重点防守部位的巡查防守,发现险情要科学果断予以处置,坚决确保工程安全。

要做到精准避险。有关部门要迅速对可能受暴雨、大风影响、诱发次生灾害的山洪、泥石流、高空广告牌、临屋临街树木、施工塔吊安全防范工作作出有效部署,必要时要停工停产,确保安全。同时要加大预警预报信息和风险防范滚动播报,提醒民众减少外出。

要做好责任准备。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工作,为全省上下防汛抗灾提供有力基础支撑。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和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要严格履行防汛工作职责,迅速对局部暴雨可能造成的山洪灾害、滑坡垮坡、中小河流洪水、山塘出险、城镇内涝、铁路公路因灾阻断等工作作出提前部署,要收拢应急力量、预置抢险物资,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有效应急处突。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统筹做好行业和属地防抗救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AB角制度,确保有干部坐镇指挥,有干部一线督导。

要全面强化参谋、协调、督导工作。各级防办要科学统筹、忠诚履职、牵头抓总,迅速调优配强值班值守力量,坚决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坚决做好同级防指部署工作的督办落实,坚决做好人、财、物的应急调度管控工作,确保全省防汛指挥中枢的正常、高效运转。

来源: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姜雯婕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