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7-03 21:21:0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安徽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勉励大家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湖南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以占全国2.8%的土地,生产了全国4.5%的粮食,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

图片

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把粮食安全视为“国之大者”。在岳阳县,绿油油的稻田已经挂穗,丰收在望,全国十佳农民董敏芳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在育种、播种、施肥、浇水、收割等全流程实现机械化作业,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董敏芳:科技赋能以后,像我们田间的禾苗的长势会更好。通过机插秧以后,对我们的增产增收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临澧县,种粮大户丁巍正带领村民们培育优质晚稻秧苗,三天就能完成五万盘优质晚稻培育。

临澧县丁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丁巍:习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回信,进一步坚定了我规模化、现代化种粮的信心,争取全年粮食产量达到三千吨。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在郴州市北湖区,当地拿出500万元,对早稻大棚集中育秧、抛荒地复垦种植等进行二次奖补。种粮户骆元波的450亩特种优质早稻,光早稻生产的一次性补贴,就超过了20万元。

郴州市北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何琳琳:总书记说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作为农业部门,我们要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让种粮户种得好、种出效益。

科学种田,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必须解决好“农业芯片”问题,向种子要效益。眼下,衡南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迎来黄熟期。今年,基地将迎来第三次测产,力争亩产连续三年超1500公斤。

衡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谢文建: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发这封信,这么亲切、这么温暖。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刷新世界纪录了,去年是亩产1603.9公斤,今年我们再次向世界纪录发起冲锋。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王津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