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卡“摘星”登顶热搜背后的舆论期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7-04 08:49:31

工信部6月29日下午宣布,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消息发出后,北京、上海、南京纷纷摘星,#行程卡取消星号#的话题立即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超5.9亿,讨论量7.2万。行程卡“摘星”是继卫健委28日将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天后,又一项新冠防控具体措施的优化调整,体现了精准防疫的理念,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网民欢呼雀跃,出行意愿高涨

消息一经发布,微博、朋友圈、微信群都在刷一条消息:行程卡取消星号了!网友们欢呼雀跃,“我闻到自由的味道啦”。许多网友已按捺不住内心的躁动,准备报复性出游。“终于取消了,可以出去浪了”“三年了,没有带孩子出门游玩,只想知道今年暑假可以出行吗?大人小孩都憋不住了”“北京行程码今日摘星,行遍大美祖国的计划如约提上日程”。

消息发布之后,旅游人就已经忙碌了起来,各大旅游平台用数据真实展现了大家对于出门旅行的热切期待。其中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另外,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马蜂窝平台内甘肃、新疆、云南、贵州等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上涨明显,其中“敦煌莫高窟”搜索热度上涨733%,“新疆自驾”相关搜索热度上涨550%。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行程码“摘星”,疫情防控更精准

行程码带星号标记,仅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跟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但是,一些地方为保险起见,往往层层加码、一刀切。比如,此前就有地方规定,通信行程卡绿色“带星”的,非必要不来访,确有需要的,需持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7天居家隔离”的管控措施,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显然,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这样不合时宜的做法,需要坚决地纠偏、摒弃。

此次行程码取消“星号”标记,舆论纷纷表示,就是要让各地的疫情防控秉持科学精准原则,聚焦于个人,而不是以地域为标准进行“一刀切”,更加符合科学防疫的标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表示,取消“星号”标记,也不再为那些可能出现的过度防疫,甚至让防疫“压倒一切”的做法,提供任何借口。南方网认为,隔离管控时间的减法,是疫情科学防控的加法,这些举措都旨在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它们亦证明了“科学精准”才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新京报指出,取消行程卡“星号”实质上压缩了一些地方“层层加码”的空间,让防疫更加合乎精准防控精神。钱江视频更是表示,这是针对一刀切的釜底抽薪之举,直接取消了一刀切管理的依据,一定程度上能够释放被限制住的经济动能,对于一些依赖人口流动的行业,更是救急的良策。

“摘星”不代表放松,基层防疫责任加大

但要清醒看到,摘“星”了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掉以轻心,更不意味着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发生了改变。就在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再次强调,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钱江晚报指出,“摘星”是防控标准统一,提高各地执行效率的一种手段,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可以随意“浪”了。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政府和个人的防疫责任进一步加大,评论员胡锡进指出,它对各地政府的治理和应急能力将构成严峻考验。一来疫情就只会搞封城的地方政府将会陷于被动,而放任了疫情导致严重失控的地方将会面临更不可承受的困境。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京报提出,需要地方因地制宜,制定更加周全有效的措施,统筹地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摘星”之后,还要防止个别地方乱伸权力之手,仍在“星星”上做文章。有网传图片显示,行程卡取消星号以后,有地方在行程卡上以“感叹号”的形式提示“疫情重点地区核验”。行程卡不“带星”,某些地方依然可以查询到用户到访地,还不能排除继续沿用隔离、劝返手段,限制民众流动。红星新闻呼吁,“核验”是精准核验,而不是刚摘了“星”,又加上“码”。有关方面需要加强督导督查,防止善政在基层被消解、扭曲。

来源:红网

作者:谭婷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