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被质疑,政策发布要重视风险管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7-01 17:21:50

6月13日,河南洛阳的一则“无访社区中招降分录取”通知广为流传。该通知称,由于迎宾社区为无访社区,根据上级政策,今年凡户籍在迎宾社区的中招考生第一志愿降3分录取。

图片1.png

这一政策已经发布就引发了舆论轩然大波,当日相关话题就登上了微博热搜,#街道办回应无访社区中考生降3分录取#、#河南一街道办回应无访社区中考生降3分录取#等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在强大的舆论下,这种经不起检验的通知就以“停止执行”收场。

图片2.png

河南信访政策被深挖

财新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红星新闻、大众网、上观新闻等众多媒体对河南地区信访政策进行深入报道,发现河南“无访”考生优惠并非新规。河南部分县区,近年均以中招降分录取、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等“教育倾斜”手段,鼓励建设信访“无访”村或“无访”社区。据上观新闻,2019年5月30日,河南南阳市唐河县县委、县政府发布《唐河县创建信访“无访”村(社区)实施办法(试行)》,称凡被评为信访“无访”村(社区)的考生,中招考试第一志愿降分录取,第一年降3分,第二年降4分,连续三年从第三年起每年降5分。据澎湃新闻,同年5月,南阳市淅川县也发布《创建信访“无访”村(社区)实施办法(试行)》,对有“无访村”户籍的考生,参加县内中招考试、招教、事业单位招录等考试中,给予一定加分奖励。截止当月,68名2018年度中招考生享受到了加5分奖励。河南近年来信访工作获得肯定,据财新网,2021年国家信访局专题会议,河南将工作网络延伸,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动了信访突出问题“就地化解”。

政策存在三大争议

教育、信访都是舆论关注的敏感话题。“无访”社区中考生降分,将教育政策与国家信访政策,这两个相互独立的政策硬性结合,伤害了上访权利和教育的公平性,引发巨大争议。舆论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破坏教育公平性。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无访社区加分不合理,是为实现相关部门目标,与学生利益无关,为部门目标破坏教育公平不可取。二是歪曲信访制度。零度时评评论指出,上访是民众表达诉求的一种方式,是人民行使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更是国家赋予公民的权利,当地社区这种政策是亵渎信访制度。三是激化群众矛盾。网友们将这一政策吐槽为“保甲连坐制”的复活,目的是激起群众内斗。网友@陀飞轮时光认为,这种治理思维不是只存在于某市某社区,而是相当广泛存在,并且花样百出,根本上仍然是“法治不彰”问题。

面对舆情及时纠错

舆情发生后,迎宾社区所在的槐新街道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称,这是今年实施的新政策,该街道仅迎宾社区因“无访”而享中招考生降分录取。随后偃师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确认,信访局当初确参与该政策制定,中招降分是一系列优惠政策中的一项,仅面向偃师区内的两所学校。14日下午,偃师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网上关于该区中招考生降分政策的信息引发网络关注,经认真研究,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从舆论曝光到回应取消,只有一天的时间,当地政府应对舆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及时有效的纠错能力,值得肯定。当然,能够这么快速纠错反映该政策的发布部门也知道,该政策确实存在争议性和不合理性。

政策发布要重视风险管理

近年来,因为政策引发的舆情屡见不鲜,一些政策发布后对舆论态度欠缺考虑,如此前河南不断升级推出“最严禁放令”,要求全省在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引发舆论不满,这一政策随后被撤回;一些地区发布政策缺乏法治意识,如此前甘肃新能源发展政策与国家法规“冲突” ,此次河南无访社区中考降分录取,这些“骚操作”给当地政府形象造成冲击;一些地区制定政策不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如青岛市一街道办事处发布的一则通知,要求各社区、各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被质疑政府“忽悠”买房。由此可见,政策出台前进行舆情风险评估具有充分的必要性。一是通过问卷调查、媒体参与、专家论证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根据网络民意发现不足,确保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根据舆论反应,深入分析舆论质疑点指向何处、网络情感的态度反应、舆论表达的强弱程度等,确定舆情风险。三是及时从源头调整政策化解风险,分析是政策本身存在漏洞或不足之处,还是网民自身理解存在偏差,据此对相应政策进行调整,及时回应舆论诉求,以获得主流民意认同,从源头化解风险。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彭娜

编辑:白杨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