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法眼看房 | 钟燕平律师个人合集
小剧场|配偶去世后 夫妻共有房产另一方能“独吞”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6-06 20:32:08

钟律师最新副本.jpg

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 钟燕平律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除法律规定或夫妻双方另有约定外,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没有特殊的约定,在进行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将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其中一半被继承人配偶所有,另一半为被继承人的遗产。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由第一顺序继承人即配偶、子女、父母平均分配遗产。同时,因继承取得物权的,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而继承后但未分割前的遗产,一般认为属于共同共有,非经全体共有人同意,不得处分。

本案中,老田妻子去世后房屋的一半,将会由老田、他们的子女以及老田的岳父岳母作为第一顺序的继承人继承,而老田的岳父岳母是在老田妻子过世后去世的,老田的小舅子、小姨子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了他岳父岳母在该房屋中的份额。所以,老田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购得的不动产,因发生多次继承,房屋的所有权属于所有继承人共同共有,老田办理过户的行为,属于处分共有的不动产,非经全体共有人同意,老田不能办理的过户手续。


小剧场主演:田振明 杨筱恒

拍摄:岳瑾 康希 编导剪:李雨沁

相关链接

小剧场|产权人能赶走居住权人吗?

小剧场|白纸黑字的房屋赠与协议可以随时撤回吗?

小剧场|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律师合集

法眼看房 | 钟燕平律师个人合集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雨沁 岳瑾 康希

编辑:李雅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