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防汛大考前 战者正“青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6-03 19:16:40

红网时刻新闻6月3日讯(通讯员 刘小花 闫修兴 肖烈)见雨知汛,必全力防之。提起今年湖南省株洲的雨,只一个“多”字就能概况,可见今年的汛期又是一场硬仗。

“4.12~4.13”“4.25~4.26”“4.27~4.28”“5.8~5.9”“5.10~5.13”“5.28-5.30”,这记录着强降雨时段的时间数字,就像一串串命令电报,传进了每一个水利人的心里。“防汛就是责任,这场同自然斗争的“战役才刚刚吹响号角,战时的水利人一刻都不敢松懈,我们正行动,力量正‘青春’。”湖南省株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敏说道。

“你来我往” 值班室的日日夜夜

预警预报监控、行动情况收集、雨水情监控、收发文件……株洲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一字排开四台电脑,这里虽没有一线的24小时都在急速运转,但依然有条不紊。

5月28日开始,强降雨一直在株洲市上空“徘徊”。暴雨牵动了每一个水利人的心,各县市区的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都是夜如白昼,时刻关注雨水工情。5月31日下午5点,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海林站在卫星云图实时显示屏前,察风云、看雨情、问水情,并要求:“每隔一个小时,给我报一次水情数据。”

1.jpg

陈埠港排渍站清理拦污栅垃圾。

当晚9时32分,湘江株洲站出现38.35米的洪峰水位,洪峰过后,水位虽然开始慢慢下降,但值班室的同志依然不能松口气,又在开始抽查值班值守情况。“请问青年水库现在水位多少?有没有去巡堤?”“请问兴家旺水库目前情况怎么样”……

截至目前,株洲市本级发布防汛抗旱会商意见12期、汛情提醒8期、防汛抗旱工作动态11期,共抽查值班值守和责任人履职700余次。市县两级共发布防汛预警600余次、预警信息9万余条。

“巡排险、调保安” 水库防汛划重点

四五月份的雨水就像“无缝对接”,一轮轮的开启自动续费模式,连续的强降雨给900多座水库的巡查防守带来了压力,同时也为其蓄洪调洪施展拳脚提供了机会。

“人工巡查+科学调度”为水库安全度汛保驾护航。“巡查时水位是一看就清楚,但很多看不见的东西怎么去发现问题,比如坝体等。”晚上十点,巡查水库的老水利人正在耐心的教着旁边的年轻干部,两面的坝体都要检查,不敢马虎。

3.jpg

水利干部指导巡堤查险。

查什么?怎么查?发现问题应急处置怎么办?这一连串的问题对于“新手”来说是个难题。怎样练就防汛人员的“火眼金睛”,株洲市水利局“三管齐下”解难题,定标准:修编《株洲市水利工程抢险技术手册》,内含水库、堤防、山洪地质灾害巡查细则,水库、堤防险情抢护等内容;开培训:集中培训、防汛演练正在积极开展;实践学:“老带新”的方式在巡查中屡见不鲜。

面对汛情,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作用,很重要。“茶陵县青年水库泄洪,6座小型水库泄洪”“炎陵县筷子篓水库泄洪”“醴陵市骑马石水库、古塘水库、明兰水库、望西冲水库泄洪”……每天早上8点,水库调度运行情况都要上报。

“面对来水,水库会‘吃掉’大部分,以减小下游防洪压力,但入库流量持续加大,为确保水库运行安全,必要时需要开闸泄洪。”株洲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邱运众表示。

闻令而动 “雨不停心不安”

“你看你裤腿上满满的泥!”“还说我?你也一样。”每一抹泥泞的背后,都记录着一个个冒雨巡查的坚定身影。这只是防汛工作的一个场景缩影。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1月1日至5月31日),株洲市平均降水量为92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01%,居全省第一。”每次的强降雨对于水利人都是一场战役,他们最先知晓信息,最先出现在一线,紧紧守着这份责任与担当。

“车上还有格宾笼、编织袋、抽水泵,大家抓紧时间卸。”在酒埠江灌区渠道旁,抱着一大捆土工膜的株洲市防汛物资储备站站长陈湘雄,雨鞋上沾满泥巴,湿漉漉的衣服夹杂着雨水、汗水。他表示,及时补齐防汛物资,接到指令快速送达需要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职责,要确保防汛物资保质保量准备到位,关键时刻可调可用、随调随用。

2.jpg

检查电站运行情况。

“记录水位、开机排渍……”株洲市水利局所辖的排渍站一到汛期,都是24小时值班值守,每个雨夜都是不眠之夜,他们在认真监测,随时做好开机排渍准备。截至5月31日,河东、河西防洪排渍管理站各泵站开机共计16785分钟,抽排量达290万立方米。

据天气预报,株洲市未来一周,局地会出现中到大暴雨。这个端午假期,多数人停下了忙碌的脚步,去享受假日的快乐,而水利人依旧一派繁忙,坚守岗位保安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花 闫修兴 肖烈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