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25 11:37:18

“特长生怎么招?”“民办初中也有指标生名额吗?”“外市能读长沙高中吗?”……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科学合理划定片区,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通知》指出,各地要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充分考虑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

对于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鼓励实行单校划片,合理稳定就学预期;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推进片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体均衡,确保划片就近入学的要求全面落实。

另外,片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对出现学校布局调整、学龄人口变化较大等情况的,各地可在科学评估、广泛征求意见并加强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片区范围,提前向社会公布,并深入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健全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的原则,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信息采集应限于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内容,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健全有序录取机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通知》指出,各地要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总体要求,分别明确小学、初中学生录取的具体方式和规则,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片区内登记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的,学校应全部录取;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按照已明确的规则录取,其余未录取学生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相邻片区就近协调安排入学。严格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薄弱初中的政策措施,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

各地要认真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的规定要求,合理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完全中学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义务教育学段)应在学校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单独组织学生报名、录取。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在本县市区内不能完成招生计划且审批机关为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的,可以在审批机关管辖区内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市州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严格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规范普通高中招生,优质高中指标生整体录取率达85%以上

对于普通高中招生,《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的有关政策规定,持续巩固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成果。

其中,民办普通高中应当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在符合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录取学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严禁将录取分数与收费挂钩。生源不足的民办普通高中,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学位资源不足的县市区,经申请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调剂辖区内学位资源,合理安排跨区域招生计划。在市域内调剂招生计划的一律不得掐尖,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生源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

另外,要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包括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当地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非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分配比例不得低于50%且逐步提高,并坚持向薄弱初中倾斜,不得跨区域分配指标。要合理设置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努力提高指标生整体录取率,2022年应达到85%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