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守护你我 关注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养老诈骗“零容忍”!益阳市场监管启动专项整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24 21:38:45

红网时刻益阳5月24日讯(通讯员 张丹琳 黄琳)当前,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益阳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近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益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整治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从5月份开始至9月底,聚焦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重点领域和风险主体,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周密部署。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扛牢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16个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益阳市系统扫黑除恶、平安建设、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方位无死角整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涉诈市场乱象。

以人民为中心 瞄准群众痛点。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明确了重点整治的两个方面14类突出问题,向市场监管领域涉老诈骗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一是对益阳市所有为老年人(包括残疾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护理服务的在营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检查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食品经营、饮食服务、医疗保健、收费公示及明码标价等情况,同时排查涉老诈骗、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情况。二是组织对所有采取以赠送礼品、免费体验、消费打折、举办讲座、开展义诊等方式诱导老年或者病弱群体参与其组织的各类健康养生、健身护理类活动的场所,以及为上述会议营销提供活动场所的各类宾馆、酒店、会所、影剧院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会议营销场所的投资主体、证照办理、劳动用工、社保缴纳、经营模式、服务项目、产(商)品销售、广告宣传、参与群体、收款方式、资金流向、财务账册等情况,以及会议营销活动提供场所的证照办理、会务接待、收费公示等情况,防范化解养老服务等领域非法经营活动涉众涉稳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益阳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坚持标本兼治 建立长效机制。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核查摸排、依法整治、严厉查处、联合惩戒等措施并举,切实强化对整治涉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短板及薄弱环节。同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效常治相结合、打击惩戒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抓源头、强基础、管长远,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总结提炼整治经验成效,建立完善相关长效常治制度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丹琳 黄琳

编辑:邹君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