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变成油香 衡东:油菜产业助农增收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24 15:06:16

近日,衡东县农技中心邀请衡阳市农业专家和部分油菜种植大户60余人,齐聚荣桓镇南湾村,一起走进稻油轮作“三化”技术示范基地的油菜田观摩测产验收,见证试验示范成果。

记者看到,在南湾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新品油菜邡油777种植示范片区,150亩优质油菜迎来丰收。专家和种植大户深入田间,现场观摩稻油轮作“三化”技术种植的新品油菜。

衡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阳春瑜介绍,据抽样测查,该示范片油菜整体生长平衡,无病害、无倒伏、落色好、产量高。平均亩产为166.21公斤,通过“三化”栽培技术,每亩减少成本150元以上。产量增加30公斤,种植户每亩收益增加200元以上。

近年来,衡东县油菜种植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以培育规模种植主体为主要抓手,创办油菜示范带与各类高产示范片为重点,确保全县油菜生产上规模上产量。

今年,衡东县根据油菜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不影响双季稻生产的前提下,在吴集、高湖、荣桓等乡镇创办油菜示范片,核心区面积不低于2000亩。

“油菜种植要把好三关,一是抢抓天气,二是除好虫害,三是及时收割。只要把好了这三关,油菜产量就会有保障。”高湖镇新旺村油菜种植户蔡一村透露,花香变成油香。今年,他家种植了4.5亩油菜,预计收获油菜籽400公斤,收入5000元左右。据了解,今年,衡东县油菜种植面积31.8万亩,亩均单产102 公斤,油菜籽总产量达3.2万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健

编辑:李丽璇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