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牌制酱传承人王培其“2022年好工人,向未来”湘潭经开区工匠故事报道之一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24 12:13:35

九华新闻网5月24日讯(通讯员 赵雀屏)“我是一个制酱人,我一辈子,只用心做好这一件事。”这是王培其老先生的人生格言。王培其1947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从16岁开始接触酱油,而今迈进古稀之年,仍潜心传统手工制酱技术,现任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图片1.png

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和王培其老人在晒酱园翻醅

图片2.png

王培其老人在晒酱园给年轻一代讲解晒酱及传统酿造技艺

2020年,龙牌酱油成功申遗,王培其成为龙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对他来说龙牌不仅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信仰。现年75岁高龄的他仍作为公司顾问,在酱园言传身教培养龙牌第六、七……代传承人。天晴的时候,晒酱缸的斗笠就得掀开,让酱醅充分接受阳光的热能,发酵的风味才能更加纯正;如遇到下雨,就得立即上盖,避免生水流入酱缸破坏酱醅的发酵与口感。王培其无论是在工作、休息、白天还是黑夜,坚守制酱技艺的传承,奋战在酱油酿晒、酿造的第一线,这样整整坚持了58年。

从1964年8月进入湘潭市吴元泰酱园从师学艺,到现在专业做酱58年,对酱油、酱菜技术的稔熟,58年如一日的执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人们亲切的称王培其老先生为真正的“酱”人。

来源:九华新闻网

作者:赵雀屏

编辑:黄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