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5月报
排队狂抽厕纸,公共资源的“小”便宜莫乱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6 16:13:39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万乐之 (广西大学)

5月13日,重庆綦江网友发视频爆料,许多老人在当地一公厕狂薅抽纸,影响其他人的正常使用。视频显示,一个公厕前有多名老人正排队取抽纸,但他们抽取的不是几张,而是数十张甚至上百张,甚至有人抽完一次又再次排队等待下次抽取。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大妈们还“挺有素质”,毕竟在排队取纸。(5月16日 澎湃新闻)

公厕免费提供厕纸供人们取用,这本是一件方便市民的好事。在外上厕所时,没带纸巾的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公厕贴心地提供厕纸取用。但当人急匆匆地走进厕所,却发现免费厕纸“失踪”时,不免火大。对于这些公共资源,大爷大妈们可能会想这个便宜“不贪白不贪”,或是偷偷拿走备用厕纸,或是像视频中这样大方“狂抽”。一时的贪小便宜,可能是想补贴家用,或是以防万一临时用纸,但这样的行为无疑使自己失去了应有的公共素质。

厕纸虽然不值什么钱,却也是公共资源的一种,这种“狂抽”的行为实在不可取。

一方面,贪厕纸“小”便宜的事虽小,但往大了说这也算损害公共利益的一种,侵占了其他人使用这一公共资源的权利。大妈们取走了超出“平均值”的纸张量,就会有人在上厕所时面对“空空如也”的尴尬处境。

另一方面,与之前受到广泛讨论的“办公室打印机能否打印私人文件”现象相似,大家其实也并非反对“取厕纸”的这种行为,只是将公共资源据为己有的“狂取”着实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何况有些人在取用厕纸后也不使用,只是揣在兜里“安心”。

实际上,这种“偷”厕纸的现象并不少见,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均有过相关新闻报道,可见天下苦“偷厕纸”久矣。目前,我国大多数公厕采取预防“偷厕纸”的方式不外乎三种:一是通过文明标语呼吁大家“节约用纸”;二是使用厕纸出口处自动切断的厕纸盒;三是采用扫码取纸,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取一定量的厕纸,下次取纸还需间隔五分钟。前两种方法都不甚有效,第三种稍微约束住了一些这样的行为。

说到底,单纯的依靠个人道德感约束这种不文明行为是不够的。想要减少这种现象,还需科技、法律双管齐下。

从科技的角度出发,“扫码取纸”这一方式还有改善的空间。为防厕纸失窃,早在2017年,北京天坛公园的部分厕所就采取“刷脸取纸”的策略,效果卓然,某一公厕每日厕纸用量从20卷锐减到4卷,后因识别技术不佳及机器费用高昂停用。这种方法显然是有效的,相信以现在的技术,一定能在提升识别精度的同时减少花费成本。

从法律约束的角度看,日本曾有“男子盗窃一卷市价30日元(约合人民币1.8元)的厕纸,被罚款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的新闻报道,该消息传入中国后令网友惊讶不已。虽说厕纸可能都达不到我国相关法律条例中与盗窃罪有关“数额较大”的最低标准,但以此为鉴建立一个与厕纸等公共资源过度取用现象相关的惩罚制度,是可以考虑的方法。

《易经》中曾说:“礼防君子,律防小人。”社会既要加大对于“爱护公共物品,不将其据为私有”的道德规范建设,又要从法律的角度真正约束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毕竟,贪“小”便宜失“大”素质,哪有被“大”数额罚款来得教训深刻呢?

来源:红网

作者:万乐之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