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5月报
犯错的保时捷不该用“双标”敷衍了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6 16:13:42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雪 (河北师范大学)

近日,保时捷因“电动转向柱改为手动调节转向柱”一事成为新闻焦点,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保时捷本来是承诺,在零部件供应得到保障之后,免费为消费者更换电动转向柱。但最近,其却表示后期不会更换电动转向柱,补偿措施改为发放售后保养代金券,且代金券的金额并不统一。后续保时捷向中国车主致歉,但中国车主并不买账。

保时捷是德国大众汽车旗下世界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此次事件中的车型是Taycan,目前在中国销售交付的此款车型,是没有带电动调节功能的。可是,去年这一功能却是直接出现在消费者的订车合同之内。不仅如此,保时捷还让购车的车主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不过,近期4S店才告知消费者,不会更换电动转向柱了。既然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此款车型都没有电动调节功能,为何出现在去年和车主签订的合同里?既然已无法达到协议约定,为何直到近期事情不断发酵,才出面致歉?既然是自己有错在先,出面致歉,态度又为何如此傲慢?

保时捷车主表示,保时捷的表态没有解决任何实质性问题,通篇都是迫不得已,补偿是代金券而不是现金,最终还要在4S店内消费,这和没有补偿有什么区别。翻过来倒过去还是让保时捷占尽了便宜,赔偿反倒成了变相的挣钱,这如意算盘打得未免也太好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很显然,保时捷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侵权。

除此以外,此次事件中保时捷所展现出的“双标”态度,更是犯了“大忌”。在美国,保时捷给每个消费者补偿了五百美元,并没有使用代金券;而在中国,消费者得到的赔偿方式并不对等。面对同一种情况,保时捷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可谓是大写的“双标”。平等不应该只是一个空口号,更何况,根据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保时捷在华累计交付95671辆,同比增长8%,连续七年中国市场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于保时捷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没有按照协议进行更换,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在美国返现,在中国返代金券,“双标”行径令人愤怒。保时捷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这一系列操作既没诚意,吃相更是难看。尊重消费者是对一个品牌最基本的要求,不尊重消费者的品牌,也必然得不到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保时捷如果继续面对自身问题,选择敷衍了事,甚至还玩起“双标”的把戏,最终很可能走上被消费者抛弃的“不归路”。

指导老师:马连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