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全力以赴 确保“一江一湖四水”安澜
暴雨洪水来袭 株洲水利人这么干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6 16:34:04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小花 闫修兴 邹宜颖)雨情是号角,汛情是责任。5月9日~15日,株洲市出现持续降雨,5月9日8时~16日8时,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120.6毫米,较历年同期(58.1毫米)偏多107.5%;其中9~10日,全市出现暴雨,渌口南部、醴陵东南部、攸县北部局地大暴雨;12日、14日全市出现中雨,局地大雨。受本地及上游暴雨影响,5月12日14时52分,湘江株洲站出现37.95米的洪峰水位。此轮强降雨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全市上下都紧绷着神经。

这一道道雨情水情就是命令,面对洪涝考验,株洲水利部门怎么应对?株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敏表示,全市水利部门闻汛而动,全力迎战,截止目前,全市水库无一垮坝,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用心答好了防汛这道“考题”。

密切关注,及时预警

“现在水库水位多少?巡库情况怎么样?”……时针已经指向凌晨1点25分,株洲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里依然灯火通明。据值班员介绍,本轮强降雨,共抽查了36座水库、19座小水电站、21处山洪易发区值班点值班值守情况,到岗率为100%。

走进值班室,电子屏幕上显示着3座水库9个水雨情监测站点的情况,以及气象云图、水情测报系统的实时监控等画面,办公桌上堆满了收发文件,值班记录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雨情、水情、大型水库水位、抽查等情况。

3.jpg

巡查湘江堤防。

“这几天,我们启动了加强值班模式,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值班领导全部在岗在位指挥调度,24小时监测天气变化,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共接听拨打电话300余次,先后发布防汛预警2期,发送预警信息99次,启动预警广播3次。”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邱运众表示,自从进入汛期,这里就吹响防汛“集结号”,严密监测雨水情,将一份份精确、及时的实时水情和洪水预报上传下达,为调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出动巡查,风雨守护

洪峰过境后易发险情,一刻都不能放松。5月12日晚上10点多,芦淞区水利局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打着手电,巡查湘江堤防,只见他们一前一后仔细查看堤坡有无鼓包外凸、滑坡渗水等情况。这样的场景,这些天在全市湘江堤防、水库、电站等地频繁上演。

“当河道退水,堤防临水坡水位下降,堤坡就会失去外水压力的支撑,受力平衡被打破,原来渗入堤防内部的水分在渗水压力和自重作用下就会向外溢出,容易造成堤坡失去稳定,松软的堤防就可能发生滑坡、坍塌。”老水利们都知道,洪峰虽然过了,但更应保持警觉,因为退水比涨水更危险。

2.jpg

巡查湘江沿线水情。

打起十二分精神,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排查辖区内沿江堤段、水库等隐患点。在这场力保安澜的“非常考验”中,全市水利部门干部昼夜坚守、连续奋战在防汛一线。

与此同时,全市水利部门由领导带队,对6处在建水利工程、15个山洪灾害易发点、11个排渍站、30余处堤防、涵闸、水库等行业安全隐患点进行了实地检查,确保一旦发现危险第一时间提前组织人员转移。

日夜排渍,出行如常

启动,记录,巡查……时间定格在5月12日晚11点30分,在建宁港排渍站机组控制屏柜前,河东防洪排渍管理站谭传志同志正在操作泵站启闭闸门的按键。

建宁闸排渍站开机抽排,抽排量219324立方米,陈埠港排渍站开机抽排,抽排量205200立方米;花南排渍站开机抽排,抽排量244242立方米;新新家园排渍站开机抽排,抽排量9120立方米……这仅仅是各排渍站一天的抽排量。

据河东、河西防洪排渍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自汛期以来,全站人员实行两班倒,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特别是此轮强降雨期间,加强了值守力量,确保泵站及时快速抽排,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花 闫修兴 邹宜颖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