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完成1212块耕地“非农化”图斑整改,恢复耕地3173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6 11:37:20

红网时刻常德5月16日讯(通讯员 郭婧 李志武)5月12日,天气爽朗,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高湾村,承包户高大哥正在田间忙着对2.5亩早稻施肥。

回想几月前,这块田差点变样。今年3月,陬市镇自然资源所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高某正在自家责任田里施工,准备毁田养鱼。镇所立即联系镇政府组织多方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止其违法行为,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等相关政策,讲清国家关于保护耕地、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要求其恢复土地原貌和耕种。通过及时复垦,正好赶上早稻种植。

图片1.png

工作人员现场对复垦工作进行验收测量。

“这块水田能种两季水稻,及时遏制挖塘行为,不仅保护了耕地,还挽回了每年4000斤的粮食损失。”陬市镇自然资源所阎涛说。

据了解,桃源县作为全省县域面积第四大县,耕地面积120.47万亩,居全省第一。为保护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自2021年起,桃源县启动了卫星监测与日常巡察联合监管举措。

以自然资源局为主体,开展耕地月度卫片巡察,每月核实耕地变化图斑,逐一现场核查变化情况;28个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建立辖区全覆盖的巡察台账,明确每周两次巡察到场,各村组对照形成网格化监管体系;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村村响大喇叭广播、老村长喊话等专题,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重点宣讲保护耕地的法律政策;各乡镇因地制宜,陬市镇通过印发《给广大挖掘机师傅的一封信》,从源头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沙坪、木塘垸等乡镇现场拆除占用耕地违法建筑,严厉打击破坏耕地的行为。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桃源县继续强化追责问责机制。按照稳妥有序、先易后难、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稳步开展耕地恢复工作,全力保障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12块耕地“非农化”图斑整改,恢复耕地3173亩,其中挖塘养鱼专项整治行动中整改坑塘418处,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推进耕地保护,确保粮食生产。”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曾拥军表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李志武

编辑:李彩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