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引才大战”沦为比拼“财大气粗”的游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5 18:54:02

□徐林生

据报道,日前,重庆渝中区、无锡梁溪区都发布了最新人才政策,对于获当地认定的高级别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购房补贴支持,刷新了我国人才房补最高纪录,引发热议。

据了解,按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分类认定的4个类别人才,在梁溪区自费购买新建商品房的人才,最高补贴1000万元。重庆渝中区对购买首套住房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契税补贴、最高1000万元购房补助。

此前,对人才补贴最“豪气”的是杭州和深圳。杭州“金梧桐”人才安居政策,给予顶尖人才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深圳“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办法”规定,杰出人才最高购房补贴600万元。

重庆渝中区和无锡梁溪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上杭州、深圳,财政收入也相差不小。但是,两地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不惜重金,筑“金巢”广“引凤”,求贤若渴之情溢于言表,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正以映照现实的方式,反衬了当下“引才大战”。随着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纵深推进,抢人才“大战”正在各地上演。其典型表现是:出手越来越阔绰,补贴越来越高,人才补贴记录不断被刷新,成你追我赶态势,“引才”负担越来越沉重,已是不争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引才大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高层次人才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全国范围而言,在一定时期内其数量是恒定的,这种情况下,“引才大战”难免演变成“挖墙脚”把戏,对高层次人才流出地区、机构的日常科研工作自然产生负面影响。现实中,这样的事例并非个案。

“招来女婿气走儿”现象也应关注。一些地方过于迷信“外来和尚”,高估“鲶鱼效应”,热衷大手大脚“挖”外地人才,有意无意冷落本土培养的专才,厚此薄彼,造成两者待遇相差甚大,让人有遭遇不公之感。这种做法容易挫伤本地区、本单位存量庞大的现有人才积极性。

实施人才战略、打造人才高地,是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形成适度竞争态势的人才流动机制,有利于激发各层级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力。但是,各地愈发内卷的“引才大战”,应谨防沦为比拼“财大气粗”的游戏,演变成失序、离谱的“烧钱大战”。对此,有关部门不得不察,必要时应运用“有形之手”,以防出现地区、单位之间人才争夺的恶性竞争。

人才犹如一颗优良的种子,只有适宜“土壤”才能茁壮成长。如果“土壤”有问题,“引”来再多人才,也可能“水土不服”“南橘北枳”,保不齐“人往高处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育才”要比“引才”重要得多。换句话说,引导各地以“育才大战”代替“引才大战”,显然有意义得多。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