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5月报
生活不止庸庸碌碌,还应有“诗意栖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5 18:25:28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李诗阳 (郑州大学)

近日,浙江衢州,82年的李清波穿着蓝色工装,坐在钢琴前熟练地弹起《致爱丽丝》。做了5年的啤酒瓶搬运工的他,2017年开始做钢琴调律师。据了解,他自幼时便在智力上有些缺陷,钢琴是当音乐老师的父亲手把手教出来的,常人1个月能学会的曲子,他要花上1年时间。(5月15日 人民网)

82年的李清波,穿着蓝色工装,有着憨厚朴实的外表,因为长期搬运啤酒,他手指变得粗糙。而“蓝色工装”“啤酒搬运工”“粗糙的手指”,这些朴素的字眼似乎很难让我们与充满浪漫与诗意的“钢琴调律师”联系起来。但当它们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时,我们对于“诗意的灵魂”又有了新的顿悟。

白天是啤酒搬运工,夜晚是钢琴调律师,李清波在视频中展露的爽朗笑容让网友不禁为之动容。“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网友们在感叹的同时,也看到了灵魂深处“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的自己。

在现代社会的坐标系上,人仿佛成为了一种工业流水线中的配件,在这种日复一日的流程中,容易丧失对激情生活的热爱。而“如何与自己和谐相处”,则成为了当代人需要直面的心理困境。同时,疫情的反复,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大大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摆烂”“躺平”“emo”……疫情之下,有人出现紧张、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影响工作与生活,如何避免“心理红码”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但与此同时,也不乏一些在忙碌生活里仰望星空的人:河北邯郸一位大白在休息间隙跳起彩带舞,为平凡的日子加了一点浪漫的调味剂;云南小伙罗兴雄用工地建材和自制毛笔每天午休时练字,写出了他心目中的诗和远方;75岁的农民杨守安深山里写出700余首诗,诗里饱含着一笔笔他对生活的热爱……

灵魂只能独行,但不是在一片空无中行进。

当代社会里,生活的压力让许多人感到焦虑,单调的工作让人们被动的“去自我化”。然而我们认清社会压力的同时,要做的不应该是屈从,而是抗争。诗意化生存其实就是一种对生活高压的抗辩,从生活的热爱里探寻自我,在忙碌的间隙诗意栖居,让人回归人本身,而非社会大机器的零件。

我们也要认识到,诗意不是飘在空中的,而是切切实实地充盈在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里。从生活中一份份小小的仪式感,从一个个简简单单的热爱,到我们面对压力时的坦然自若和面对枯燥重复的抗辩,这都是诗意生活的体现。我们希望诗意生存成为更多人生活的常态,毕竟生活不只是庸庸碌碌,更有热爱。

来源:红网

作者:李诗阳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