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星”系列激光器高效解决动力电池焊接难题 实现国产替代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5 10:10:38

5月13日,长沙高新区企业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科激光”)发布了全新的天狼星系列光纤激光器,该款光纤激光器拥有近乎极致的光束质量和稳定持久的性能,攻克了过去光纤激光器在新能源电池焊接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为新能源电池市场提供更高效率和更优质量的焊接解决方案,实现了国产替代。

“大科激光通过独特的光路设计和工艺处理,抑制了横向模式不稳定和受激拉曼散射,实现了在较低输出功率下熔化铜铝等高反射率金属,不仅大幅降低生产能耗,还在提升生产效率同时缩小焊接中的热影响区,从而减少熔池飞溅和降低焊缝缺陷率。”大科激光董事长郭少锋介绍道,大科激光在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应用测试和可靠性验证工作,一方面是总结相关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则是针对稳定性、可靠性进行改进升级,目前发布的天狼星系列光纤激光器在效率、质量、工艺窗口均提升。

据了解,在光纤激光器的长期使用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光子暗化效应及受激拉曼散射。天狼星激光器样机在烤机测试初期表现稳定,但随着烤机时间增长开始出现功率波动现象。大科激光的技术人员对此进行了多轮优化与迭代,开发出用于模式净化的DEC技术和用于抑制拉曼光的RSF技术,最终使天狼星激光器通过了长达720小时的烤机测试,消除了光子暗化现象,确保了整机功率的长期可靠性。

“我们之所以把这一系列激光器命名为天狼星系列,正是因为它与天狼星具备同样的特质。第一,天狼星是恒星,而我们的激光器经过验证,功率稳定性就像恒星一样。第二,天狼星是最亮的恒星,而我们的天狼星激光器亮度也是极高的,2kW激光测试的光束质量M²为1.07,已经充分接近激光光束质量的理论极限值。”郭少锋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狼星激光器进行稳定性测试的初期,是国产器件版与进口器件版同步进行的。随着测试的深入,大科激光发现国产器件的性能与稳定性与进口器件几乎没有差异。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最终大科激光选择大批量导入国产元器件。目前,大科激光天狼星产线已经建成,月产能超过300台。可以说,稳定可靠的国产元器件供应是天狼星激光器稳定量产的基石。

“目前我们在光源技术储备上已经具备一定的超前性,但在应用方面还需要努力开拓。我们的应用团队正和客户展开深度合作,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针对性地改进激光器功能。我们希望把全系列的高亮度光纤激光器都能够很好地运用起来,也希望跟合作伙伴携手拓展高亮度激光器的应用领域,为激光行业及相关的行业发展做出贡献。”郭少锋表示,随着制造业的升级,光纤激光器必将从功率时代发展到亮度时代。大科激光将会坚持亮度为王的思想,加强对高亮度、细纤芯激光器应用的探索,天狼星激光器也将凭借极高的亮度,为新能源电池焊接、3D打印等行业提供更优的制造方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立婷 杨海

编辑:林佳妮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