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2022年湖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
挥铁拳 护民生——张家界市市场监管聚焦“低俗零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3 10:21:19

微信图片_20220512213815.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洋 阙慧斐)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作为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的重点之一,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共同发力,聚焦校园及校园周边、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主要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网络交易、广告、知识产权等环节,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区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重点针对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的食品;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等触犯《食品安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重拳出击。期间,三部门多次联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突击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处置交办。同时,为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扎实做好食安城市创建工作,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还将2022年“3.15”晚会曝光的抽奖类游戏商品、三无产品,以及校园食堂餐饮等纳入到执法行动范围中来,进一步扩大了治理成效,切实保护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9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及电子商务平台1617户、个/次,摸排涉嫌违法案件线索27条,立案查处4家、扣押、没收涉案产品600余件,治理成效明显。

延伸阅读:

什么是“低俗零食”?

如今,物质供给相较过去极大丰富,如何成功的抓住挑剔的消费者的眼光,已成为众所周知的营销诀窍,而在面向未成年人营销商品的战场上,一些商家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不惜“突破底线”,打着“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的伪标签,让“低俗零食”在一众零食中异军突起。

而所谓“低俗零食”就是一些包装或内容含有色情暗示、宣传违背社会风尚的食品,容易扰乱未成年人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如打“软色情”擦边球的“老司机含片”“变温柔颗粒”“想你辣/想我嘛”等,或是带有整蛊、恶搞性质的“猪饲料”“单身狗粮”“整蛊型软糖”、类似酒类商品外包装产品。

“低俗零食”有何危害?

这种利用猎奇心理的营销手段,不管是对刚开始独自接触社会的懵懂孩子,还是处于认知发展阶段的少男少女而言,都正中下怀。当孩子们出于好奇心、玩乐心去新消费“低俗零食”时,这些食品带来的负面影响便开始显现。一方面该类食品名称、图案等元素是其卖点,在营销上越来越突破底线,而食品质量不是其卖点,也不会去提高食品健康卫生标准,从而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从精神上给未成年人造成误导,尤其是一些错误的“性诱导”,在“三观”形成的关键期伤害其身心健康。

呼吁家长孩子们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共治

有关商家为了逐利无所不用其极,已然触犯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法律是武器,监督是手段,教育是传承,应三位一体共同呵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底线,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此,也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们,要认清这类“低俗零食”,积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加强正确的、科学的引导。如有发现,勇敢的对“不良诱惑”说不,并请及时拨打举报热线12345,反手就是一个举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洋 阙慧斐

编辑:胡小红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