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数字时代的计量:湖南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精准计量惠民生 湖南省计量院配合开展衡器检定突击检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2 16:22:07

图片1_副本.jpg

湖南省计量院工作人员对商户在用衡器进行检定。

红网时刻新闻5月12日讯(通讯员 莫俞 柳鹏)近日,湖南省计量院配合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组到长沙市红星大市场开展衡器检定突击检查,依法严查衡器作弊行为。

商贸衡器是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被广泛应用在集贸市场、超市、餐饮饭店等商贸流通领域。据统计长沙市城区现有农贸市场92个,共有各类称重衡器8000多台件。粗略估算日交易量有3100多吨,日交易额达650多万元,贸易计量准确显得尤为重要。

“长沙市超市、餐饮、药店、食品门店数量庞大,覆盖面广,而大部分门店在用衡器数量又比较少,我们的检定人员只能合理安排外检计划,足迹遍布了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如果有连锁门店,我们会统一集中在一个门店进行检测,这样既能方便客户,也能为检定节省不少时间。”参与红星大市场突击检查行动的省计量院衡器检定人员介绍,对农贸市场的检查也是选在不影响顾客购物的时间点进行,只有称量和铅封都合格的计量器具才会被粘贴合格证,铅封缺失意味着存在作弊调试的风险。

近年来,农贸市场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作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加强对农贸市场在用衡器的计量监督管理,湖南计量行政管理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诚信计量进市场和“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等主题行动。省计量院积极响应并连续9年对长沙的农贸市场在用衡器进行免费检定,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电子计价秤的计量监管力度,同时建立农贸市场电子计量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近几年来查处不合格电子秤近千余台,当场统一销毁,给市场短斤少两行为敲响了警钟,有效打击了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农贸市场衡器检定合格率不断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莫俞 柳鹏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