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奥密克戎 雅礼21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10 10:50:26

湖南教育报道 总策划 熊名辉 记者 赖斯捷 李伦娥 黄军山

3月26日,长沙市雅礼中学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

风雨骤起,生命至上!

面对奥密克戎,我们没有选择,只能迎难而上。

碰到困难,我们的态度是,面对它、阻击它、战胜它。

咬紧牙,我们拼到极致,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坚持就没有出路,坚持就是胜利”。

这是一个战场,穿上“大白”服,我们就是战士,就要上火线。

这是一场战役,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夺取全面胜利!

21天后,雅礼中学复课。

与时间赛跑

3月26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六。

凌晨1点5分,有电话铃声响起,划破夜的宁静,也拉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序幕。

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选择这一时间致电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

除非十万火急!

怎么不急?

电话那头告知的,是这样一条信息:在雅礼中学采集的核酸样本中,一份10∶1混检管中检测结果为阳性,涉及长沙市雨花、天心、岳麓3区,各7人、2人、1人。

凌晨1点20分,当雅礼中学教育处主任罗永恒接到副校长李亮的电话,火速赶往学校时,他在校门口“看到王旭、李亮等校领导、同事,街道主任、社区书记,已经开始工作了”。

“目前还不确定是谁。”

“唯一肯定的是,有阳性!”

“校园内一定有病毒!”

各方都在等待结果,包括刘激扬和孙传贵。

此前,作为长沙市卫健委主任,刘激扬已将消息火速告知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同时调度3区,立即安排专业人员上门“双采双检”,确保以最快的速度确认阳性感染者。

作为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做了两件事:一方面紧急调度市教育局、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相关人员,立即到位;一方面紧盯雨花、天心、岳麓3区的采样进程和结果。

凌晨2点20分,两校相关人员全部到位。

明知校园涉疫,此时进入校园必有风险,但是接到孙传贵的信息后,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联点干部雷俐,毫不犹豫,披着星光,自行驾车,逆行进驻雅礼中学,现场指挥调度。

凌晨2点40分,孙传贵致电雨花区分管领导,了解到雨花区已组织好7个组,逐一上门采样。

正常情况下,核酸检测出结果需要4个小时。

然而,4个小时后,天一亮,学生、家长、教职工,有人会出门买菜、吃早餐,有人会到校自习、上班。有人移动,就有产生病毒传播链的可能——这是孙传贵最大的担忧!

天亮前的几个小时,是必须抓住的第一个时间窗口!

仅仅47分钟后,雨花区就已通报第一个采样结果:阴性。

随后,孙传贵不断打电话了解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各自的采样结果。

“我的通话记录显示,孙局长每隔几分钟就会打电话过来,了解、调度学校相关工作。”王旭说,雅礼中学有师生、工勤人员共计4274人,“此刻,就在这校园里,还住着712名寄宿生,64名教职工和工勤人员。”

640.png

4000多名师生,就是4000多个家庭、近万名家长,他们居住在长沙各个区县,甚至外地;差不多70天后,这些学生中,将有1000多人走上高考考场;455名教职工中,很多人都为人父母,他们的孩子正在长沙的某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

此刻,4274人朝夕相处的校园里,确定有了奥密克戎——一种传播速度更快的新冠病毒新变种,一种潜伏期短、传染性强的新变种,一种仅仅时空伴随几秒钟,就可能被感染的新变种——如果在校园内聚集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发现病例后,24小时内,即刻开展人群排查,尤为重要!

这是我国其他城市跑赢奥密克戎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刘激扬、孙传贵、王旭等人必须坚定不移抓住的另一个时间窗口!

人生第一次穿上“大白”服的王旭,和他的同事们,大脑正在一种“封闭”状态中,高速运转——

我们要做最坏的准备,万一所有教师都成为密接,所有学生都需要集中隔离,工作怎么开展?

怎样在最短时间内,将校内有确诊病例、师生马上原地待命这一防疫指令,不漏一人地通知到位?

校内留不留人,留几人?校外又留谁,留得住谁?

师生会被隔离到多少家酒店?线上教学,能不能在下周一准时进行?

书本、复习资料、备课本、课件,都留在办公室、教室里,怎么办?

……

学校保安室内,缪雅琴、雷俐和王旭等人,在焦急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除了有不断打进打出的电话,还有与孙传贵反复商讨后,做出的一项项工作安排——

确定三个方向同步抓:一抓校园封控、师生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二抓师生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三抓教学工作不放松;

确定人员分布:雅礼中学党委书记雷建军校外调度,校长王旭居校调度;

确定具体分工:设置封控、流调、学生、教师、酒店等11个工作组,第一项任务就是确保师生在周六早间离家前,“原地待命”指令全部通知到位;

……

凌晨4点51分,雨花区7人、天心区2人,复检结果出来,阴性!

此时,只剩岳麓区1人。结果,呼之欲出!

“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通知师生。”孙传贵下定决心。

凌晨5点,编辑好的短信,秒发到数千个移动终端。为避免漏读,随后,几千个电话打给了师生员工。

至此,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共计7495名师生员工,全部通知到位,一个不漏。

暂停键,按下!

凌晨5点20分,岳麓区通报复检结果,雅礼中学一位老师,阳性。

几乎同时,在市教育局和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的11个工作组同步高速运转——

流调组:先查行程、看视频、快速筛选校内密接人员;

学生组:先安排老师做寄宿生思想工作,确保他们现阶段足不出宿舍;

转运组:先着手做好校内寄宿生的酒店转运隔离方案;

酒店组:保障师生隔离后的生活、学习等条件,及时跟进;

数据信息组:必须快速掌握清晰数据,现阶段要精准掌握师生及同住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

教学组:按照3月28日开展线上教学的既定节奏,摸排存在的困难、制订解决方案;

……

同时在赛跑的,还有各级党委、政府和行政部门。

凌晨5点30分,长沙市副市长肖正波通知孙传贵、刘激扬赶赴岳麓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上午8点,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赶赴雨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调度指挥,调集全市力量打赢这场必须跑赢、必须获胜的战斗。

下午1点30分,刚从岳麓区返回的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立即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并强调压紧压实部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督促广大师生员工加强个人防护,坚决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特护期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另一边,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长沙市教育、卫健、公安、工信、交通、疾控等部门全速行动,做好医疗救治、流调溯源、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师生转运等工作,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指挥,分街道、社区做好师生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生活服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抓好数据摸排、信息统计,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心理疏导工作。

很快,第一批流调轨迹清晰的密接被找到。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雅礼中学副校长许春阳,在带队全面排查24日、25日教职工食堂就餐人员时,发现食堂因近期装修,摄像头并未安装好,“食堂流调,要做到不漏一人,难度巨大”。

点面结合着来!发动教职工,甚至退休教职工寻人,是为“面”;一个个疑点排查,一个个电话询问,是为“点”。最终,第二批密接人员,一个不漏,全部被找到。

是“密接”,就接走!

来不及打招呼,全校455名教职工、工勤人员,有近390人被接走!

最终,留下王旭、李亮、罗永恒、姚国正、刘智勇5人居校隔离。从3月26日到4月9日学校解封,14天,他们整天穿着隔离服,分住办公楼一、二、三层,交流工作时,一人在室内,一人站走廊,甚至“具体到每人使用哪一楼层洗手间的哪一蹲位,都提前确定好”。

午后,第一批师生开始转运。“这一批是校内寄宿生。”学校纪委书记周振宇,和转运组老师一起,争分夺秒地工作着:联系老师、学生家长和社区;若遇家长不理解,即刻与家长通过电话沟通,直至做通工作;若学生确有特殊原因,周振宇会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教育局反馈,看能否让家长与学生一同隔离。

“我们陪着学生过去,他们可能安心些。”看着孩子们陆续登车,学校高一年级主任沈雄波,和第一批学生一起前往隔离酒店,“就当是为后面的师生‘探探路’。”

数据信息组不断更新着属地管理信息:华晨豪生酒店,340人;华雅华天酒店,200人……每家酒店,确定一名“点长”,由长沙市各级政府部门领导担任,负责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同时快速稳定师生情绪。

随着师生一批批入住,酒店组将收集的情况汇总反馈:一些隔离酒店的照明、网速等条件,无法满足隔离期间师生线上教学、日常学习等需求。

各方信息层层上报,解决方案件件落实——

酒店积极行动,紧急采购台灯100余台;

电信、移动等公司第一时间出动,加班加点扩容带宽;

长沙市教育局信息中心,用借、租等方式,准备好1200台平板电脑,调试好后送至各隔离酒店,供匆忙隔离未带电脑的师生使用。

与此同时,不少得到消息的长沙市民,主动赶赴雅礼中学充当志愿者,往返学校、酒店和小区,为师生运送书本、资料、学习用品等。

隔离中的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家长一道,组建起云端临时家委会,共同推进疫情时期的家校共育。

640 (1).png

随着师生一批批被闭环转运走,那些还留在学校操场上等待转运的少年,正有序排着队,稚嫩的脸庞不见慌乱。

“面对未知的一切,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表现都很不错。”事后回忆,王旭感慨良多,“他们没有二话,很多人在那一天都没喝水、没吃饭……”

统计表明,这一天,雅礼中学共有1888名师生被闭环转运至酒店隔离,涉及6区1县60家酒店。

过程,平稳而顺利。

他们,跑赢了时间。

以“读”攻毒

当隔离全部到位,“周一必须准时开课”,成为师生员工、家长、酒店工作人员、政府相关人员忙碌的另一重点。

教学组迅速行动——

层层召开在线视频会议: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对线上教学设备、方式、要求进行详细的安排与部署;

分年级安排教师,在教学楼完成消杀后,统一进校拿取网课设备和资料,再由志愿者送到各隔离酒店和居家隔离的师生手中;

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一方面积极利用学校老师们已有的精品网课资源,同时有序安排录播新的高质量网课;另一方面组织学科教师通过瞩目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等平台,按课表进班级开展直播课和答疑活动。

640 (2).png

640 (3).png

疫情期间,许多老师一跃成为“网络主播”。

——地理备课组长陈宁尧,负责高一年级线上教学组技术指导工作,同时担任班主任、备课组长,在承担组内录播课等多项工作的同时,还连夜编写图文并茂的腾讯会议直播课操作指南,并细致地分为学生版和教师版,大家感动地称他为“陈大师”。

——高三年级组长佘爱民,26日第一时间赶到学校,身穿隔离服组织寄宿生转运,27日深夜自己被隔离后,又开始了隔离酒店的学生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全组老师分工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寻找电子版资料,并重新排版编辑,编写出满足线上教学的学习资料。

——高二语文备课组长何飞虎,连夜制订语文网课教学计划,整理学生需要打印的所有资料,之后又组织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每天集体备课至少1小时。

——高三英语组老师付映飞,由于丈夫也在学校工作,她一家三口都被隔离。为不影响正上初三的女儿听网课,她把床头柜搬到卫生间,自己坐在卫生间的地板上上课。“跟我爱着的1901班和1904班的孩子们开玩笑说,这是我三年来给你们上的最有‘味道’的英语课!”她说。

——1920班班主任汤灏,凭着身边仅有的一台手机,上网课、答疑,给同学们派发“大礼包”(数学最新模考试卷),甚至为排解学生的烦闷情绪,课余时间还会变成歌手,“唱得不好,但同学们很开心,欢呼雀跃”。

——2006班班主任李强的数学课界面是“同舟共济,芬芳满园”八个大字,是大大的雅礼中学校徽,底下还有一行小字:“我们很快就会在枫树山上再相聚,在我们的教室再相聚。”

——高三物理组老师孔莹网课片段:“大家都睡醒了吗?××同学的头发还乱糟糟的。”课前的几句寒暄,立马拉近了师生距离,也抚慰了学生们的紧张情绪。

——1903班班主任屈检嗣,26日早晨在通知所有学生都不来校后,8点45分就发放了第一套数学限时训练,11点14分,当日各科作业到位;27日凌晨,一篇近2000字的《告1903班家长书》和1903班的学习计划表就发到了班级群里。“三哥快速周到的安排”,让学生们的学习节奏没受到任何影响,“好像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学习”。殊不知学生们昵称为“三哥”的屈老师,26日凌晨刚从医院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归来,自己根本来不及收拾就被隔离了。

——高二化学组老师颜启,为弱化与学生的距离感,在网课中用平板电脑打开腾讯会议直播投屏,然后使用Notability笔记应用软件,边讲解边书写、推演做题思路,并适时让学生打开麦克风畅聊各自的想法。课后如果学生的问题较多,就使用“小管家”收集问题,在下节课上分屏打开学生的问题,在手写板上一步步推演出答案。

——高二物理组老师宋京,不仅承担了班主任工作,还承担着理科班、学考班、国际部的线上教学任务,每天晚上还和学生们进行线上视频晚自习、小程序打卡总结,以消除隔离学生的孤独感、焦虑感。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对他来说是一种常态。每当备课组有任务时,从他嘴里得到的答复永远是“没问题,一定完成!”记者看到了他做的一张表格:2018班网络学习情况汇总,55名同学,上课表现、早晚自习情况、各科作业等,清清楚楚,甚至有谁迟到2分钟都详细记载。

——“真的蛮感动,一连接到好几个老师的电话。”高三年级主任李彭超,深知这个时间点对今年高考学生的重要意义,此时遇到疫情,要处理的难题太多了。是高三年级这些年轻的小伙、姑娘,一个个主动站出来,短时间内便有序组织起线上教学。

……

故事太多。

大家感叹老师们的努力和不易,但他们只是淡淡地说,这有什么,上课不是老师的天职吗?只不过是工作阵地和方式变了,只不过是将上课时的“起立,老师好”,改成“加油,我能行”!

“抗疫,我们能行的!”

在线教学,是这21天里,和21天之外的每一个工作日,老师们的“守土有责”。

转运学生、疏导心理、采送物资、协调酒店、统计数据、安抚家长……是这21天里,老师们要做到的另一个“守土有责”。

事情实在不少,甚至许多是老师们之前从未接触的领域。

病毒在哪?师生是否还会查出确诊?网络教学能否顺利?师生家长们的情绪……“最初整整5天,王旭校长几乎没睡觉,也没洗过澡,他办公室的灯整晚地亮着。”和他同在办公楼坚守的罗永恒说到这些时,声音有些哽咽了。

李亮也是几天没睡。到第5天的时候,罗永恒站在门口跟他汇报,说上午发现的那个疑似病例已确认不是,李亮很开心。罗永恒准备再说两句,转眼一看,李亮居然坐在椅子上睡着了!4月9日,被集中隔离14天的寄宿生要回校了,李亮逐间宿舍查看消杀情况,罗永恒发现他弯着腰,走路姿势也不对劲。“可能是太累了。”李亮不在意,两天后他实在忍受不住,不得不抽时间到医院检查,发现居然断了一根肋骨!什么时候断的?他回忆、猜测:4月7日滑了一下,撞的?

640 (4).png

640 (5).png

640 (6).png

640 (7).png

与此同时,负责校外调度的雷建军,也一直忙碌着。

“关键时刻,必须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月26日该校党委转发长沙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3月28日再次发布《致雅礼中学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各支部及全体党员积极加入抗疫战线。作为校党委书记,雷建军提出,党员教师要与师生群众一对一结对,关心关怀困难师生。

“特殊时期,要特别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雷建军协调解决生病教师就医问题,指导心理组开展工作,重点关注特殊学生,保障退休教师生活物资,联系社区与志愿者……21天来,他还充分做好稳定工作,在班主任微信群、教师微信群处理各种紧急问题,每天都很忙,常常是凌晨两三点,还在接电话。

“筋疲力尽的清醒,一脸憔悴的满足,充满理解的抓狂,忘记自我的沉醉。”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彩云,用充满诗意的句子,总结过去的半个多月。她3月中旬被派到市委党校学习,得知疫情后主动要求参战,担任数据信息组组长。“凌晨要最新数据是常态。”刘彩云说,这项工作让他们有了几个新称呼:“表”哥、“表”姐、“催更”志愿者。她查看那几天的手机记录,发现最晚的一个电话是凌晨4点多,最晚的一次会议开到了凌晨3点28分。

“哭了3次。”刘彩云说,第一次是3月30日,那天晚上大家忙完学生教育教学的工作后,深夜11点15分才有时间开视频会沟通组内工作,有个年级的统计数据没按时提交,筋疲力尽的年级组长徐洪一上线就为工作诚恳地道歉,“看他那憔悴的样子,想到整个团队都在竭尽全力,想到自己还不停地催更,心都碎了。”

第二次是和女儿视频的时候。女儿8岁,读小学二年级,居家隔离的孩子也在上网课,家里老人不会使用电子产品,孩子有许多问题要问隔离在外的妈妈。“许多次视频和电话打过来都被我掐掉了。”直到第7天晚餐时间,她才想起要和女儿视频,女儿有点认不出蓬头垢面的妈妈,那一瞬,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第三次是路过学校大门时。那是她居家隔离的第9天,出门做核酸检测,路过被封控的学校时,看到校门已被数块灰色的挡板拦着,平日里的此刻是放学时间,学生们有说有笑、朝气蓬勃地从校门里走出……刘彩云看着校门,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

“消息来得太突然。”雅礼中学教育处副主任罗志能,雅礼中学负责疫情防控的中层干部,在3月26日接到“有阳性”的电话时,整个人都愣住了!第一时间,罗志能赶赴学校,穿上隔离服,进入宿舍,组织、安抚寄宿学生。

电话不离手,“大白”服不离身,累了就席地而坐——在校战斗三天三夜后,罗志能被隔离到酒店。人虽离校,事仍在手:流调、转运、协调。忙晕了的他,不知道那些天里,自己到底接了多少电话,只知道,耳朵里,因手机辐射,长了个肿块。

这就是尊敬的雅礼中学老师,他们用学识、用爱心点亮学生前行的方向,筑起家长、社会放心的最温暖、最安全的屏障,用博厚的情怀、无畏的奋斗,诠释了什么是让人民满意的最好的教育。

灿烂“雅礼蓝”

背着书包高兴地去学校,闹钟响了不情愿地起床,才完成艺考准备好好冲刺文化……3月26日的那个早晨,3819名雅礼学子,几乎每人都有着自己的学习计划。

直到电话响起,一切全都按下暂停键。

“抗疫剧本终究还是落到我们手中,在我们还没有机会预习哪怕一句台词之前。”这是雅礼中学一名学生的原话。

没有“预习一句台词”,并不等于演不好这场大剧。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孩子,家长都看得极重,有的在此之前可能从未离开过父母,有的没做过任何家务,有的连内衣、袜子都不会洗。“十几天呢,他们能行?电子设备敞开用,他们管得住自己?”这几乎是每位家长的担心。

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当我戴着让人喘不过气的N95,提着厚重的行李箱,在下着大雨的下午被穿着隔离服的‘大白’领上大巴,我透过模糊的玻璃窗往外看,这个世界,如此灰暗。一路缄默,没人愿意说话,也没人敢说话。闷热的空气将我的汗液蒸发,湿透的衬衫贴着我的胸口,压抑让我感觉呼吸困难。”这是一名学生写的小作文,但是接下来的一段,他说,自己没有害怕没有抱怨,看到干净的酒店和为自己忙碌的人们,内心充满着感激。

“人生中第一次坐救护车、健康码第一次变成红色、第一次做鼻拭子……”2111班学生赵芮旗说。甚至有同学打趣道:没有想到这辈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出门远行竟然是集中隔离。但是当无数个“第一次”来临的时候,孩子们惊慌之余,努力昂扬着、灿烂着,“纵有疫情,青春的活力与斗志不会褪色”!

来自雅礼中学的统计是,此轮疫情,全校共2138名学生先后在酒店集中隔离,有1681名学生居家隔离。60家隔离酒店,条件不一;而居家的“家”,也是情况各异,有父母在家的,有小区也被封控了的,有独自租房的,有寄居别家的,还有解除14天隔离再回学校宿舍的……不管是什么情况,所有学生都坚持上网课,无一人缺席,班级会议室中眼保健操、课间操、晚间歌唱,甚至班会、大课间的体育锻炼,都有条不紊地进行。更难得的是,不少学生操心老师、父母,关心学校安危,还主动给“大白”们写信作画,以表自己的感激之情。

——2108班学生文可道提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遇事第一秒内的反应,决定这个人能够达到的高度。”他说,“这个世上阻碍我们前进的,往往不是困难,而是我们的心态。”

——2101班学生何俊逸是寄宿生,他说,搬寝、隔离、匆匆忙忙洗漱、早饭,大家都有些紧张。但是那个时候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在凌晨三四点就接到紧急通知的宿管老师,为了让学生们多睡一会,直到6点半才踏进寝室大门。

——2108班学生陈良宇说,“我们同在,我们很近,我们一直在交往——网课是师生的交往,QQ、微信是朋友与家人的交往,酒店物资是我们与医护人员的交往。我们都是微光。光虽弱矣,但我们近距离的相遇必能拾得火焰高,必将会照亮天空!”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信念,雅礼学子在各自的空间里,一如既往地上课、自习、刷题,许多学生还很自律地坚持锻炼,跳绳、做操;还有学生整理出疫情下实操性极强的“小贴士”,如时间管理小技能、对电子产品的自控技能、如何应对做作业速度慢等,仅应对赖床就整理出六大法:不拉窗帘、少盖被子、定刺耳的闹铃等。他们说,疫情的“倒春寒”,只是为了让新“芽”受此殊礼,更好地萌发,让“雅园春意生”,让蓝色校服更加灿烂!

那些缺一不可的爱

决战奥密克戎,当然不仅仅是师生的努力,各级领导的果断决策、相关部门的迅速行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家长们的理解支持……缺一不可。

“真正地体会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坚强、正确而有力的领导。”这是采访时,王旭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真实、深刻、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他翻开手机记录说,3月28日凌晨5点26分,孙传贵局长在工作群里说,大家先休息1个小时,6点半再碰头。结果,不到6点20分,他便率先在群里发声。

事实上,孙传贵从3月26日起,连着3天根本没合眼,第4天、第5天,每天睡觉时间也没有超过两个小时。

发现疫情的当天凌晨,长沙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赶到雅礼中学现场办公。社区、街道两位女干部吴婷书记、蒋多利主任,当天在学校至少工作了16个小时,不吃不喝,嗓子都哑了,而100台大巴、相应物资等,全部准备到位!

同时在奋战的,还有市教育局工作专班。

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局班子成员每人驻点联系一个区县。3月27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周灿进驻雨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处长廖学文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他们也都是没日没夜、连续奋战,每一条数据、每一项指令都要求精准……

在一张照片上,记者看到,雨花区政府细心地给每个学生准备了生活用品,连拖鞋都有两双——一双塑料的,一双一次性的。还有报道说在雨花区某隔离酒店,内围医疗组组长孙爽带领6名医护人员承担着200多名雅礼中学师生的医疗保障工作,连续10多天,孙爽每天的睡眠时间最长4个小时,最短30分钟。

640 (8).png

在高二2006班班主任的描述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来自家长和家委会的全力支持——是他们,顺利传达了学校下发的每一条通知;是他们,每日监督学生完成作业;是他们,收集、整理、反馈师生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是他们,凌晨2点还在关心表格进度;是他们,为疫情期间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默默地做着细小但巨大的贡献。

……

类似的事很多,社会各界对雅礼中学的关爱,“数不清”。

疫情期间,采访无法一一顾及,但有件事,记者一定得详细介绍——

疫情出现的第二天,高二语文老师禹汭岑情不自禁地写下《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在春风中重逢!》,这篇文章在朋友圈里被刷屏,每个关心雅礼中学的人都在迅速转发。

采访时,我们看到,还有很多老师也在发文,记录这难忘的日子——

高一语文老师刘昭文:深夜,大家都已安然入睡。此时隔壁1306房传来高三班主任王志勇的话语,语词依稀可辨,王志勇在与家长交流,“您不要着急,小孩没事的”,然后在布置一些事情。

3个小时后,隔墙又传来王志勇直播上课的声音,开篇话语与前几天一样:“同学们好!隔空不隔心,停课不停学!疫情打不垮我们雅礼学子!今天我们学习……”天快亮了。我又抬起已起一层薄薄茧子的拇指指肚,在手机屏幕上轻轻划动,将我们互为慰藉的微信群“芙蓉花开”,改名为“雅礼花开”……

是的,雅礼花,开了。

来源:红网

作者:熊名辉 赖斯捷 李伦娥 黄军山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