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手机报专刊丨大美湖南--聚焦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4-11 09:52:49

2022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旨在以大会为综合平台和龙头抓手,推动大会承办地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在全省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进而加快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3月19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在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届旅发大会初步定于6月下旬举办,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立标、打样”的总目标,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推动大会承办地在旅游产业、生态修复、人居环境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和巨大变化,为全省旅游业树立标杆。

张家界市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带动优势。张家界市将以最高标准、最大投入、最快速度、最美展示,举全市之力精心承办好首届旅发大会,办出湖南特色和湖南新高,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高质量发展张家界模式和经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认为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响应省委号召。

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这一省委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按照“联动”的要求,主动作为,踊跃参与。

>>二是要办好市级大会。

其他13个市州要参照省里做法,通过申办,每年确定在一个县市区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像长沙市以“强省会、兴文旅”为主线,正在精心筹备全市文旅发展大会。

>>三是要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

各市州要针对当前旅游行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支持旅游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像郴州正在全力推进“千百十一”工程,全力建设千亿文旅产业,实施百个文旅项目,落实十大举措,加快打造一个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四是各地要围绕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召开积极作为。

每个市州要精心策划打造一条代表本地最高水准的旅游精品线路。在大会活动期间,向全国重要旅游渠道商、自驾游、房车运营机构进行全方位推广展示。

要谋划一批重要的文旅节会活动。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将把各市州年内拟举办的一些特色活动纳入大会总体方案,统筹推进、形成声势。

>>五是要严格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市州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企业)、个人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将精准科学防控疫情要求贯彻到活动筹备的各环节、各领域,用更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的环境,用更安全的环境保障市场的繁荣。

目前,湖南旅游产业在世界上有影响的IP不足,面向不同国际市场的旅游品牌和形象不鲜明,对接国家重大文旅战略的措施不强,且缺乏国际市场形象鲜明的旅游产品体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郑群明建议,建设一两处具有世界影响的文旅超级IP;树立鲜明的旅游形象;打造一类有特点有市场感召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如动感旅游产品体系。

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目前湘菜产业整体产值超过4000亿,要充分利用湘菜产业优势,加快推进“湘菜+文旅”深度融合,营造美景佳肴辉映,舌尖眼底尽欢的美好生活场景,以吸引国内外游客来湖南旅游休闲度假。(红网综合)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曾诗怡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