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春来备汛忙不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4-08 16:44:45

红网时刻新闻4月8日讯(通讯员 刘小花 闫修兴 许维)春暖花开,备汛正酣。水旱灾害防御一直是水利部门的“头等大事”,每年4月—9月是强降雨集中期,早在年初时,株洲市水利局就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备汛及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备汛及安全度汛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确保备汛有方。

汛期当前,必须打有准备之仗。株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敏表示,全市水利部门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迎战洪旱灾害准备。

抢抓晴天抓建设

4月7日,阳光正好,沿着株洲市芦淞区老虎堤前行,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对堤身进行防渗处理,做最后的扫尾工程。据了解,老虎堤位于芦淞区曲尺村,整治工程全长1258米,总投资2500多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加固整治、排水管道预埋自排低涵原址重建。

3.jpg

茶陵县前农保护圈施工现场。

以前,堤内万家排涝泵站排涝能力不足,保护区内经常被淹。项目完工后,防洪标准能达到100年一遇,泵站排涝标准为30年一遇24小时排区不受灾。除了老虎堤的整修加固,芦淞区还整修加固了玉泉河段、华兴堤、铁东路堤坝,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

“铁水二期治理工程建成后,可抵御10年一遇洪水,可保护人口1.92万人,保护耕地面积2.52万亩。”株洲市水利局建管科负责人表示,现在醴陵市泗汾镇铁水二期治理工程已经铺设完成河堤上格宾网,并加固游步道。

目前,全市21处水毁修复工程全部完成,酒埠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白石港排涝泵站、西湖排渍站工程等一大批水利重点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

排查隐患压责任

“你们水库的责任人公示牌未更新,溢洪道进口处有拦鱼网,水库运行水位较高等,要抓紧时间整改”“电站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马上更新”“水闸杂物堆积,必须及时清除”……这就像一道道纠错题,正在株洲市水库、泵站、小水电站中展开。

2月份起,县级水利部门开始进行备汛督查检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3月初,市本级由局领导带队派出6个督查组对10个县市区和5个局属单位进行了全面备汛督查。

2.jpg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敏率队督导攸县苏州坝电站度汛工作。

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是关键。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按照“一单四制”要求交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岗,并跟踪督办,确保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市、县两级督查检查发现的91处隐患问题已整改完成82处。

与此同时,按要求落实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各类水库、堤防、涵闸、水电站运行管护责任人,并将全市5000余名承担有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的人员全部纳入水旱灾害防御预警短信服务对象,确保预警信息覆盖到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人。

落细防御夯基础

“4月6日8时至4月7日8时,全市共6个监测站降雨,没有站点超过50毫米,当前全市江河湖库水情平稳,均在控制水位以下。”在株洲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每天早上值班人员都会发送详细的雨情、水情、工情等。

近年来,株洲市已经建立了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设立雨水情遥测站点295处,这些站点监测的雨情数据,实时传输到监测预警系统。市本级修订完善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制度》,还联合市水文局制定了《株洲市主要市管河流洪水编号规定》。

1.jpg

市防汛物资储备站工作人员正在对抽水泵进行保养。

“抽水泵、编织袋、格宾网……”株洲市防汛物资储备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点物资,这是他们每天的例行工作。目前,市县水利部门共储备约3400余万元抢险物资设备,确保急时能用、急时管用。

一遇洪水,汛期防守抢险都需技术支撑,作为“智囊团”的水利抢险专家尤为重要。株洲市本级已经建立由51人组成的应急抢险专家库,汛期24小时待命。此外,修编了《株洲市水利工程抢险技术手册》,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暨水旱灾害防御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题辅导培训,确保防汛人员有责有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花 闫修兴 许维

编辑:龙琦

点击查看全文